Thursday, October 6, 2011

四登山脊小徑/莊峻華

四登山脊小徑/莊峻華

穿過落磯山脈國家公園者,聯邦34號公路,山脊小徑也,毎年11月至翌年5月,因積雪封路,我曾有過多次經驗,不能如願穿過,此番正巧,天氣溫和,全線貫通,我在旅店和小姐請教,小姐甚有自信,一日往返無誤。她之建議,從旅店旁,科州9號公路北上,接聯邦40號公路到,汽船鎮看溫泉,再從溫泉回原路南下,沿聯邦40號東向到,格蘭彼國家公園入口,接聯邦34號,山脊小徑,穿過國家公園,出國家公園後,經科州7號和72號南下,在黑鷹鎮出70號公路回旅店,科州7號是峰對峰,今年5月經過。

幾乎所有科州闢路小徑,均在山谷,抑或沿溪行,科州9號,沿藍溪溯水北上,經過一綠山蓄水湖,小徑稍微險峻,有兩處小溪水源,但見氤氳,恐是溫泉泉源,只是未加開發耳。我一值在掙扎,是否繞一圈,到汽船鎮洗溫泉?科州許多溫泉,遍佈於西南角落,美國溫泉,不若日本之,羅曼蒂克,況且夏日不若冬日氣氛,因此,我在小鎮,克林姆林,折向東部,此為科州高原,許多牧場,科羅拉多河,婉延期間,經一熱硫磺溫泉鎮,以為是另一溫泉機會,結果是一沒落小鎮,江水又東,科羅拉多河,穿過一大峽谷,住入格蘭那彼湖。

格蘭特已是公園南端進出口,我真是開車小心翼翼,謹守分寸,山脊小徑,步入高峰,山坡白楊林,益顯秋色,金黃葉在日光下閃爍,令人心曠神怡,車達山脊,12,183呎,已經超過高山無樹地帶,11,500呎,僅見高山植物,一種細草,蔓佈於苔園巨石間,日本豐田車廠,在我們德州聖安東尼市,生產一小卡車曰,探德拉,即為此中描述者,其植物可分泌一種酸液,粉碎巨石,巨石來自冰山雪融時,從山地層擠出,若以望遠鏡,觀看高峰,從山頂經凹形狹隘,可見巨石層疊,完全合乎結構力學,再經過成千上百萬年之風化,植物山川恆在。

下山經過熟悉之,國家公園,有人在草原小溪中釣魚,據聞有收穫,沿路回憶過去,路過幾站,拍攝郎峰,14,255呎,從小徑一直追隨,一直到峰對峰之科州7號,闢路小徑,國家公園第二峰,米克峰,此番錯過。峰對峰小徑,白楊樹葉,真是如花怒放,山坡遠處若菊叢。我繼續科州7號,經過一小溪,有一通行小小徑,可供釣鱒魚用,美國人真能享受,溪畔有白揚等,此為飛蟲釣魚,釣絲在空中飛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