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艾斯賓鎮行/莊峻華

艾斯賓鎮行/莊峻華

艾斯賓樹木名也,漢英辭典,譯為白楊木,和帕布落同科,樹幹呈白色故名也,春日其葉一面呈綠色,一面呈銀白色,春風吹來,樹葉閃爍不定,英文形容為,戰慄之白楊,從阿拉斯加以南,到落磯山脈,均有艾斯賓,秋日樹葉變色,白楊一夕夜,呈金黃色,遍山遍野,風景為之一絕,中國古書水滸傳中,亦提到白楊,好漢以白楊樹幹為記,彼白楊約是中西部之,帕布落,葉分兩橢圓形,艾斯賓葉似銀杏,銀杏葉秋日亦變金色。艾斯賓為古金礦區,後為滑雪勝地,女網健將,馬丁娜‧納伐拉托娃,是著名之居民。

沿科州91號南下鉛鎮,一路上經過幾座高峰,若前日湖畔觀點看板,最左翼之,寬得莉峰14,265呎,林肯峰14,286呎,民主黨人峰14,148呎,和布洛斯峰14,172呎等,科州有52座高峰,超過14,000呎,250座超過13,000呎,因首日無準備,無經驗,錯過眺望四高峰機會。科州91號公路,經過幾處關隘,均在11,000呎左右,我因喜愛石川小百合之,天城隘,隘者日文越元也,石川之歌,為昭和名曲,讓我錯過四高峰。沿路科州公路局,一直在修路,經過發電廠,白楊森林,尚不顯著。

科州91號開了90分鐘,到達鉛鎮,英文簽字為領導意,為2009年舊遊之地,當年春殘日,仍舊冰天雪地,美人有怯意,不敢深入,今年秋初,高山氣候溫暖,執意過鉛鎮,到艾斯賓鎮,要窺伺雙峰,艾伯特峰14,433呎,和瑪色佛峰14,421呎,此為排名前兩座者,其實只見艾伯特,瑪色佛在2009年,路經聯邦24號公路,到鉛鎮途中,有觀峰站,但艾伯特闕無,今年反是。

往艾斯賓鎮,須從鉛鎮,沿聯邦24號南下,西接科州82號,闢路小徑,已經非常接近,馳名之系列大學峰,最北座之,牛津峰14,153呎。科州82號溪向,經過雙湖,風景優美,南湖畔,就是白楊參差於松林間,像是金線繡在綠毯上,像是金龍綠旗,滿清天子出巡,像是美國少女,烏髮染飾,最漂亮之金色帶。經過許多關上艾伯特峰之旅店,發電廠等,以為最高峰在此,拍下多少相片。過發電廠後之,科州82號,到獨立隘間之,白楊樹葉,最為燦爛,此為今年,不,為我一生首見。獨立隘12,095呎,冬季封隘,但從鉛鎮,公路鏟雪,送來遊客,艾伯特旅店主事,如是說,彼號稱其旅店後山白楊金黃,科州最美,我到達艾斯賓鎮後,立刻沿原路回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