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科州金礦行/莊峻華

科州金礦行/莊峻華

登伊凡山當日,我按計劃搬出迪倫鎮旅店,在機場更換特價租車,與黛西午飯後,南下科羅拉多春泉市,空軍官校和陸軍卡森堡在此,旅店在聯邦24號公路旁,古科羅拉多市區中,旅店早已翻新,十分別緻,經理小姐,聞我描述後,立刻推薦跛者溪鎮,許多白楊樹林,秋景宜人,當不負厚望,此行每日精彩,真是欲罷不能。小姐並未提及舊金礦,但常識推斷,這些古老鄉鎮,均與金銀礦有關,跛者溪和征服者兩鎮,均是在積極開採之兩小鎮,其產兩遠超過北加州,和阿拉斯加之總生產量,現今開採公司,為屬南非國,聘用400人,跛者溪居民1,200人,兼有賭場;征服者人口400人,不許賭博。

出旅店,沿聯邦24號公路溪北上,經過諸神花園,許多推薦,一路上均是赤壁,公路到木地公園鎮後,平行西向,漸次登高,到分界鎮折向南方,沿科州67號公路到跛者鎮,一路上盡是白楊森林,金黃樹葉,輝映在晨曦朝陽,非常美麗,公路在接近小鎮前,有觀點站,有小鎮出口,小鎮甚至有一接待站曰,傳統協會。年度之賞秋葉景活動,延長一週,剛好遇上,免費參觀白楊樹林,黃金礦區和跛者鎮,每車可坐10位,有兩位導遊,是鎮公所車輛,但由金礦公司資助,主辦者,兩哩高俱樂部,為10隻驢維護募款。

我因興趣,參觀兩次,兩位導遊均是知識豐富,經過市區時,詳細介紹紅燈戶,台灣之綠燈戶,在百餘年前,美國金礦區,西部等均有此行業,許多傳奇,兩位均推薦一位,傳奇青樓名妓,鼓勵參觀其墓地,離開小鎮前,我真去拜'訪,非常有趣,其實鉛鎮,亦有一位如此豔妓,跛者溪這位大名為,珍珠‧戴碧爾。

兩鎮地下,已是通達無礙,只因開礦技術和安全顧慮,無需再遣曠工下地開礦,現今礦區,使用巨型卡車,車載幾噸一次,過去礦工一日一百磅,加上驢幫忙,永遠無法與近代抗爭,金礦石壓碎後,由氰化物和砒礵溶液淬取,對環境有破壞,況且開礦,真是翻天覆地,整個森林一夕夜摧毀,所以郡公所,有九千億復原抵押基金。導遊曰,金礦公司,每年交7.1百萬稅捐,員工平均收入6.9萬美金,是兩鎮之高收入者。

我到征服者鎮拜訪之後,沿科州67號北上回旅店,未曾經過跛者鎮,許多白楊金黃風景,引來許多觀秋景者,翌日,約有數千人造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