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台灣作家黃春明演講會/莊峻華

台灣作家黃春明演講會/莊峻華

台灣作家黃春明,應此地華人作家協會邀請,在華僑文化中心205號大講堂開講,許多聽眾,春明仙,五月裏在台南演講,遭人鬧場,脫衣露背以赴,聲名大噪,因其漢文著作,引起台語文者不爽,國民黨人馬英九,又在挑撥離間,許多人誤會黃已經投向統一,開始怨嘆,我不信其邪,深信黃對台灣之珍愛,特地在週六網球鏖戰後赴會。

黃在演講中,說明其寫作背景,他確是勇於挑戰自己者,初中以後,一直無法順利就學,光是師範學校,就讀了三校,台北師範,台南師範,和屏東師範,曾經當過小學老師,三四十年前,美國台獨聯盟,推廣其短篇小說著作,因其寫作方法,和主題,通俗近人,暴露台灣低層收入社會真相,有篇看海的女人,今日亦提到,是講到台灣社會中,娼妓之故事,在當時神聖大有為之,國民黨政權,實為大逆不道者,黃並未提到,來自國民黨之壓力,我絕對不相信,國民黨給予鼓勵。黃提到社會寫實經驗,揭發娼妓故事,來自師校禁書,俄羅斯文學翻譯作品,中國文學,對黃之影響,五四後,遠重於五四前之,傳統中國古典文學。

黃為多產作家,當今中國白話文著作之佼佼者,他提到生物和文學之混合,均有意想不到之成品,此無法以人力來控制,必須順其自然,黃提到中國哲學中之,知與行之關係,強調知行合一中,更須有寫作之熱愛和有恆,善哉言,如無知識,如無寫作能力,和如無寫作恆心,無法取得曠世之作,黃鼓勵多讀群書,增廣見聞,非常中肯。

台灣派者,指責黃於台語文著作,不曾努力,空負盛名,言重矣,台灣文學台語化,為有興趣者,和執政者等,努力目標,黃亦無需爭辯,台語文最懼無作品,古作品淪為學者所有,十分悲哀,寫作講究師承,若中國古文之來自,論語孟子,司馬遷,唐宋,桐城派等,黃之娼妓小說之於俄羅斯,需其來有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