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美國之工作機會/莊峻華

美國之工作機會/莊峻華

我在挪威人珠寶號郵輪上,體會到外勞和競爭之,美國工作機會,郵輪旅行,馳名於飲食和服務,船上有1400名船員,幾乎都是外國人,新蘇格蘭哈里費克斯,輪渡職員告知,每日有四座巨型郵輪,停靠碼頭,競爭劇烈,郵輪公司必須,精打細算,推出一經濟實惠之,旅行計劃,否則無法生存。船員許多是菲律賓人,當然來自世界各國,一共62國,一上船,立刻體會,服務之精密度,尤其在餐廳,酒吧,櫃檯,和房間整理等,我真是受寵若驚,一生不曾有過如此待遇,亦懷疑當今美國社會,能否培養如此勞工?此為全球化後,工業化國度之危機,舉世皆然。

如此勞力工作,每天八小時以上,連續九個月,休假兩個月,等候新契約之簽訂,若無驚人體力,堅忍意志,一般人無法適應,就像一般建築業,庭院整哩,中外餐廳廚房,農地收割,一般農業生產等,雇主均需聘用外勞,蓋其任命,等待機會,累積資本,一舉改變社會階級。像郵輪工作者,必須非常紀律,不能有所差錯,如此紀律,在一養尊處優之美國社會環境中,甚南培養出, 美國如何製造高收入職業,令人難以想像。

我等候上郵輪機會,已有多年,我一直以為,郵輪公司暴利,現今始了解,利潤多在旅行社,和上岸短途旅行,郵輪公司擁有巴士車廂,推廣短途旅遊,許多人上勾。我因為節約,平常只購必需品,所以節省浪費,可以多次旅行,但是國家經濟,需要大量消費,刺激經濟,帶動生產,我們在加國上岸,立刻購買飲水,蓋不知臥房浴室之水質,郵輪並未解釋,如需飲水,侍者約可電話後送來,我還是買上一加崙備用,美人買一小瓶,利用空瓶,在餐廳裝水。一般旅客亦非豪華者,穿著樸實,美國人已經開始節儉,在酒吧聽歌,均離座遠遠,避開侍者,一直到飲酒者離去,始接近舞台。

因為產品品質改進,成衣,車輛,電器等,均可使用甚久,許多產品滯銷,每天都有許多廣告,美國在改變中,世界亦在變,就像我之童年回憶,生活不能浪費,好天需存雨天糧,美國之就業機會,與年輕人友渉,真是與我無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