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逛加拿大濱海三城/莊峻華

逛加拿大濱海三城/莊峻華

郵輪旅行中,設計逛加拿大濱海三省中之三城鎮,新蘇格蘭之,雪梨和哈里費克斯,新布朗斯維克之,聖約翰,都是海港,風景廣告上之相片,遠比現景美觀,行前,鄰居老者瑞蒙,早已警告,濱海三省,百餘年未曾發展,地區商業規模,無法與後來居上之,多倫多,蒙特婁,和溫哥華等香較量,當然,此非我專程拜訪之原因,我想體會此地區之,歷史氣氛,兩、三百年前,英法兩國之戰爭,美國獨立戰爭中之,扮演角色,宗教信仰之迫害,愛開迪亞人,我相信美國創國先賢,從中得到許多啟示,我之初訪,嚴格說來,收穫並不顯著。

我們在雪梨下船,沿海岸北上,我在船上甲板,望遠鏡眺望四周,所需拜訪者,實在就是舊港區,兩三條街,許多遊客,已經逕行走上街頭,街道冷冷清清,行者多半是下郵輪者,我因不放心市內自來水,所以購買一加崙蒸餾水,回休市後,思慮到船上用水,可能是冷卻水,和蒸餾水相同,我提上此桶,逛上幾條街,老教堂,禮品工藝店,小鎮有許多專門應付,郵輪旅客之禮品和餐廳,當然,也有賭場,生意不知如何?老鎮市區,磚屋建築,十分別緻,想當年,必有一番風華。回碼頭,發現一沿海岸甲板道,許多店面,有古帆船,許多餐廳,此郵輪乘客,非常小心翼翼,不隨便花錢。

哈利費克斯市,為新蘇格蘭省會,老市區就在碼頭周圍,仍舊是鬧區,整個市區,建設在一山丘斜坡上,山頭是一砲陣地,已是收費公園,掛英國旗,衛兵著古裝英軍服,陣地拖出古砲,對海空砲發射,遊覽巴士,一車車帶來遊客。我下山後,沿市區道路閒逛,經過副省長府,沒遇及省議會,加國議會建築,非常講究,我見過三省議會,一國會,印象深刻,回家後,查閱相片集,在砲陣地上,拍攝兩張相片,是有省議會之景,旗幟插在屋頂上。此市建築,均是巨石紅磚,非常堅固耐用,可以想像富有之當年。經過幾座大教堂,和一工學院,建築別緻可愛。我在相片中,發現兩張馬車,拖車遊覽市區,一對巴伐落遊客,參加此遊,一人$50,美人參加巴士遊兩小時,也是$50,曰火燒後,建築材料,改成磚石。

聖約翰港在,新布朗斯維克省,我在台灣出國前,化學系教授寫介紹信,提到一前輩,到此省大學就讀,濱大西洋,我以此話題,與一畫家聊天,她也是素食者,正在畫廊看店,教我如何遊覽,因為她曾任導遊八年,最便宜者,為合租計程車,計時費遠比郵輪短程費用便宜。經過一樞機主教辦公室,聖邁瑟大教堂,此鎮有兩尖頂大教堂 ,另一為英國大公教堂,規模相當,大公尖頂有一尾金色魚,故高於聖邁瑟,畫家如是說。回途中遇及一老婦,前來聊天,解釋此鎮過去和現在,有女兒在紐約,一姊妹居夏威夷大島之大鎮,西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