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登伊凡峰/莊峻華

登伊凡峰/莊峻華

伊凡峰須由艾達和春泉鎮,沿科州103公路入境,關卡站於回響湖,是國家森林局管理,但奇怪者,却接受國家公園之通行證,經過幾日山路行,習慣崎嶇路途,沿路景色,科州公路,原本建立在高原上。今年五月,登伊凡峰,僅達湖畔,小店仍在,湖畔積雪不再,公路直達,歌利亞公園站,11,540呎,是一自然研究區,歌利亞是舊約上之巨人,大衛以彈弓出戰,伊凡是科羅拉多立州前之州長名。

高峰湖,12,830呎,山路中斷,並非積雪,而是頂巔風大,車行安全顧慮,從湖站,有人繼續登山,均有完善登山設備,到伊凡峰,14,130呎,尚有8哩路程,公園說法,登高1,000呎,約是北上600哩,登伊凡峰45分鐘車程,約是越過北美大陸氣候。高峰湖寒冷,伊凡峰亦形凹狀,巨石累積,苔狀植物,在北極圈常見,從山縫巨石間,可見芝加哥溪,和芝加哥湖,都是融雪去處,我因中午與黛西有約,不敢久留,稍望四周,即行下山。

遠處諸山,清楚定義山高,凡是山禿者,為高山無林地帶,約在11,500呎以上,氣候遽變,樹木無法適應生存,次高山帶為10,000呎到11,500呎間,稍有植物,凡是遠近森林,綠黃參差,均在高山帶之下,幾千萬年之風化。接近山下,開始有鱒魚釣場所,均在溪流過程中,但並非熱門,無甚光顧者。

黛西在科大醫學中心做事,為生化博士,其父為我小學同學,剛從歐洲旅行回來,難得女孩懂事,不計較老人囉唆,今年春天,妻與我亦和黛西有飯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