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郵輪旅行/莊峻華

郵輪旅行/莊峻華

甫自科州旅行回家,立刻上船旅行大西洋東岸,我已年邁,不堪如此折騰,郵輪旅行前,已染風邪,雖未發燒,但咳嗽不止,十餘年來,未曾如此。因機票哩數免費,美航將我送到邁阿密,再飛紐約,飛機在邁阿密,有燈不亮,修理一小時,飛達內華客機場,專車巴士司機午睡,到達曼哈頓碼頭,已經逼近啟航時刻,美人讀到說明,說是必須兩小時前報到,開始台語釘我,說是帶她郵輪旅行,不讀說明,一位女乘客,建議我搭計程車,司機竭力幫忙,終於上船,我已頭痛多時。

因為從午夜二時起床,機上機下,14小時,非常疲倦,但確是腹鼓如鳴,放下行李後,立刻上自助餐廳飲食,此餐廳在12層甲板,食物各色各樣,有許多勤快之侍者,放眼觀去,旅客泰半與我相仿,多是年邁者,若干人已不便於行,餐廳有些素食選擇,但是有限,水果尚稱豐富,非素食者,選擇較多,此為我行前顧慮,我不曾聽聞,有素食者參加郵輪旅行。有兩家餐廳,亦是免費,食物稍微精緻,引來許多旅客,七日中,我們僅去兩次,毎次,我均須再到自助餐廳,領取水果。

第二日,我們開始參加,郵輪安排之活動,有一畫展,拍賣,晚間七時,大戲院有活動,毎夜節目不同,是夜,為百老匯歌劇,第三夜是特技表演,兩夜笑話,一夜為愛爾蘭名謠歌唱,一夜為菲律賓船員節目,最後一夜,再將百老匯和特技兩團結合,節目精彩。我比較喜歡者,為一組藝人,在小酒吧駐唱,有系統之介紹,美國流行音樂,像是汽車城,傑克遜,透納,和靈魂列車等,歌手並非著名,但是非常賣力,是一位甚佳介紹者,其中一首,午夜列車至喬治亞,回來後,我一直聆聽不斷。

上四岸,美國境內之波特蘭下大雨,其餘三岸,均在加拿大,均是天晴,但是秋風瑟瑟,我未見到秋葉變色,一對賓州旅客曰,秋季變色,僅及西維吉尼亞山區,我確是到訪一,哈利費克古陣地,在哈市山崗上,陣地上拖出一古砲,朝海岸一轟,進口需門票,有古裝紅袍衛兵交接,一站兩小時,哈市和魁北克市,都是古戰場,先是英法之戰,後有美國介入,此地人原為保皇黨人,有英軍之助,退卻美軍入侵多次,南北戰爭中,販賣武器給南軍。三港口,雪梨和新不朗斯維克省之,聖約翰鎮,秋天零落,沒有想像中之美麗,我到火車站問票價,穿過北加拿大,到溫哥華,需要五天五夜,最便宜座票,老者須625加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