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24

個人家庭經濟和國家經濟/莊峻華

 個人家庭經濟和國家經濟/莊峻華

這幾日美國政論有線電台,幾位主持人均再三指出美國經濟狀況,我常觀看此台節目,因為此台專門評論分析川普,而且邀請法律專家給觀眾上課法律,時時分析國家經濟。我曾是一般證券代理人,專門出售退休基金,對一般證券有一般性之了解,美國在小布希總統時代,2008年股市崩盤,當時我們在夏威夷可愛島渡假,可愛島有一大海耶特大飯店,電視前的我們臉都綠了,股市資產蒸發70%,非常惶恐,美國汽車公司,通用和克萊斯勒均宣佈破產,比1987年雷根時代之崩盤更加嚴重,近代第三位共和黨總統之股市崩盤是在川普卸任前的武漢肺炎爆發,股市也一度崩盤,我已經很習慣,安慰自己,股票上上下下,只要沉著,終有回升之一日,領導美國經濟回升之三位民主黨總統,分別是克林頓總統,1993-2001;歐巴瑪總統,2009-2017;和當今之拜登總統,2020-迄今三年餘,他們三位都降低利息,不准浪費公帑,變像貪污,而不是為富人減稅。

股票崩盤,幾萬倍兇悍於所得稅。我在拜登初期任內三年,每年退休基金成長均在20%-40%間,年增值比年支出,高出甚巨,因為拜登延聘商務部長雷夢多,財務部長葉倫,國防部長奧斯汀,留任央行主席鮑維爾等人,為何奧斯汀也有關?因為奧斯汀行武出身,孔武有力,震赫中國席近平和其未有戰場經驗之國防部長,畏懼和他見面或熱線,當然不敢真正攻打台灣,俄羅斯普汀不信邪,武力侵略烏克蘭,直接幫助美國國防工業,幫助美國經濟,這就是美國經濟遙遙領先之故,再舉一例,美國現在石油年產量是世界第一,和俄羅斯,伊朗,及委內瑞拉石油禁運,很有關係,當然間接影響到我的石油股票投資。

這過去的兩年,我已開始增加消費,郵輪旅行,經愛美請求,我也看開整修住屋,這一下來是七萬美金之支出,增加家庭消費,直接幫助美國經濟,接下這些整屋工程者,完全是講西班牙語之移民技工行號,美國人早已無此建築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