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9, 2024

不忍其觳觫/莊峻華

 不忍其觳觫/莊峻華

今年過農曆年,邀請奧斯汀之琳兒家庭,大哥峻嚴家庭,和球友竇醫師夫婦,分三日來家裡便餐,我提意吃龍蝦和大王蟳,大家均曰可,於是我就分三日上午十時,準時到超市購買生猛龍蝦和大王蟳,首日我就遇到困難,這是我們佛家之忌諱,殺生,在中國孟子梁惠王上篇也提到,不忍其觳觫。

因為龍蝦遇熱爭扎,我剛好在廚房,但已經來不及取消飯局,這段原句是,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生,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當然前段講到牛羊祭祀之觳觫。我甚為難之完成庖廚工作,而且圓滿新年飯局。

佛家主張素食,避免殺生,印度人和猶太人也有類似主張,我曾素食11年以上,不是宗教信仰,而是閱得書籍曰全素食,有益糖尿病,當年失業無健康保險,血糖任其飆高,一直到65歲,自動進入老人健康保險,食素實在非常不方便。

下次,我們就避免生猛海鮮為食材,選擇新鮮魚肉,先遠庖廚一次,眼不見為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