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24

過農曆年/莊峻華

 過農曆年/莊峻華

今年農曆年是在二月十日,除夕夜是在九日,我是天天過年的人,平常不過農曆年,今年特別,提前過三個農曆年,就是邀請三個家庭來家裡便餐,琳兒家庭在三日,因她準備送來一隻調皮之小貓勝君,他在家裡欺負一隻老貓奧利佛;大哥峻嚴家庭約五日,我們許久未聚餐,十二日他們全家到日本韓國旅行,我可以提供一些日本地圖和經驗,關西和關東,主要是大阪和東京;球友竇大夫夫婦約六日,因為我們接受兩次招待,和許多禮物,藉過農曆年回請一次。

我的請法很簡單,就是煎牛排,滷牛肉,滷雞蛋,啤酒龍蝦和大王蟳,壓軸戲為我的法國漢那系極老白蘭地,我從郵輪購買三瓶回家,此酒甚貴,引人注意,客人都不喝酒,但均知我之誠意。我先購買梯骨牛排,幾大塊精細牛肉,早晨開始準備,我平日有煮清燉熟牛肉之經驗,駕輕就熟,醬油加水,蔥薑蒜八角橘皮,德州鮮嫩黃牛肉,不到兩時刻就爛熟,六顆滷蛋也一氣喝成。

上午十時,我上韓國超市,購買生猛鮮龍蝦,大王蟳,和解凍明蝦,這是給元兒添加一份。我家大鍋一次只能煮四隻龍蝦,龍蝦入鍋,加入一大瓶米勒啤酒,這是超市最廉價者也,然後大火煮開十午分鐘,旅行阿拉斯加胡娜島路上小餐廳外擺龍蝦大蟳,就是如此景觀。煮熟後之海鮮產品,置烘烤盤中,入烤箱保溫。琳兒臨時通知一隻愛犬蜂蜜長瘤破裂流血不止,已是生死交界,無法南下休市,所以我們馬上決定兩雙龍蝦大蟳置入凍箱,調整週一購買量,因為材料昂貴。我們品嘗龍蝦,確實好味道,我又多喝兩大瓶啤酒,兩鍋剩熱湯,也是啤酒,我怕浪費,早已喝盡,那是熱啤酒,嘗龍蝦時是冰啤酒,講了許多醉語。半夜醒來如廁,發現元兒之剝畢淨龍蝦肉和明蝦,完全清蒸無酒精者,他一口而淨,非常成功。我嘗滷熟牛肉和滷蛋,根本未浪費到白蘭地,已經非常可口。大哥和竇大夫兩飯局,想當駕輕就熟,豪無問題。

我不喜歡餐廳之小費15%,地方稅9%,還有開瓶酒費$10等等,若要上餐廳,我就上郵輪,何況寒舍剛整修完畢,美侖美奐,而且股市也上揚,我藉過農曆年,一舉償還多年人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