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24

舊西裝/莊峻華

 舊西裝/莊峻華

行將遠行,整理行李箱,兩衣櫃內有11套舊西裝,均乾洗完畢,我一一歸套,重新置入衣櫃,有一套上衣袖裡襯脫落,愛美將它縫妥,這是一套西裝我帶先岳母大人所得贈與,都30年舊衣,我仍喜愛如昔。最近,我經常郵輪旅行,都帶西裝上船,出入餐廳酒會,非常整潔,頭帶德州牛仔草帽,蓋住禿頭,和義女義孫女合照,不易樂乎?

我從小就喜歡西裝,先父家貧,未有機會西服,我從初一開始就幫英文老師沈鈺文,送西裝到糖廠乾洗店,沈師系中國上海人,戰前有著西裝經驗,糖廠乾洗店是日本設備,我深有印象。讀師大第一年,我就在外家教,家教費除日用外,省錢訂製西裝,西裝師傅是男生宿舍乾洗店燙衣師傅,當年只有僑生始有送衣服到洗衣店,後來宿舍改建,不再有洗衣店設備。我在虎尾教書,也在台北訂製西裝,師傅曰甚至可寄送到美國。

結婚後,體重劇增,舊西裝已不合身,於是開始就地取材,剛好美國大城市有大購物中心,其中有很多成衣西裝可選擇,這些西裝來自東歐國家,價廉物美,服裝店尚且幫忙修改合身,我就穿西裝上班上學,後來從事銷售業,西裝成為我的製服。我喜愛純毛織品,我甚至遠行到蘇格蘭愛登堡,追尋西服材料大皇冠,當年洗衣店暢銷港貨,愛登堡毛衣店員博學曰,蘇格蘭著厚毛衣物,若輕裘毛衣物,應為義大利出品馳名全球。

中年失業,未曾再有機會著西裝,但我仍舊保存舊西裝在住屋衣櫃,後來子女均長大成人,我開始出外旅遊,郵輪是我最佳機會身著西裝,我很喜歡旅行日本,日本青年著西裝上班,日語西裝為西服,整個國家乾乾淨淨,非常整潔有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