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22

論貧窮2022/莊峻華

 論貧窮2022/莊峻華

今年有通貨膨脹和消條危機,輿論又開始興風作浪,開始危言聳聽,報導許多貧窮人之苦難,我看來心有戚戚焉,我出身在台灣,家境清寒,深知貧窮困境,一生都在致力於脫離貧窮桎梏,來美國後,果然給我機會改變貧窮階級,幾十年來,我變成津津樂道,變成老生長談。

來美國前,我是中學教員,有公務員資格,若老實教書到退休,大概可以溫飽,絕對不致於淪落到無家可歸,流浪地步,這是因為我有一對盡職之父母親,提供我們一穩定之成長環境,可以穩定接受學校教育,我現在看到的無家可歸流浪者,大概沒有我的幸運,原因很多,家庭不夠溫暖,或自己不夠老實,老實工作,老實儲蓄,老實好天存雨來糧,西諺云晴天曬牧草也。

所以政治上有墮胎法,讓無法養育子女者,有此選擇,在我們佛家,也有此忌諱,但也無良策,有很多家長,尚未準備妥善,新生嬰兒,無法得到妥善照顧,這是人生悲劇,我成長時有問題,父母隨時幫忙,很難落入無家可歸。

美國是富裕國度也,美國也有一些無家可歸者,也是三餐不濟,我常旅行夏威夷威基基海灘,我從夏大校園旁客棧,搭巴士到威基基打網球,天未亮就有很多流浪者群集公園取食,這是社會善心人所設立之湯廚,當然我也可以加入取食,但我不敢,在郵輪旅行美國東北某城市,市中心也有義廚,提供貧民新鮮食物糧食,美國是一真正人道國家,不會讓人餓死,這些義舉,多半是宗教團體提供,我在紐約市唐人街也看見過義廚,貧窮人需要把握機會工作,節約儲蓄,脫離困境。

英語曰將會,社會有力將會幫助窮人,但是家庭則應需幫助未成年子女,這是我的看法,我的父母給我成長環境,我也如此提供我的子女,而且更加擴大,協助他們儲蓄工作,走上財務獨立之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