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22

欣賞老屋修葺/莊峻華

 欣賞老屋修葺/莊峻華

最近老屋修葺,暫告一段落,我們換新烹煮熱盤,兩浴室水龍頭,抽水馬桶零件,廚房自動排水機,這是一40年老屋,許多零件開始崩潰,老師傅能幹,我們又請他換外牆有脫落之木板,順便油漆整屋外面木板處,包括車庫,他還幫我濆新漆在佛陀塑像,每天我都出外庭院,欣然老屋修葺翻新,非常悅目。

老師傅幫我設計購買,然後他安排年輕師傅兩三位來幫忙,先需拆卸舊腐敗木板,這是紙板,風吹雨打,底層已呈鬆弛敗壞,前任屋主已修葺一輪底層,我們再換車庫三層板,主屋二樓全換新,只留幾片前屋主換過之水泥板,這次我們採用水泥板,其實25年前租屋換新板,已經採用水泥板,外面濆新漆,年輕師傅再輪漆一次,非常結實,我同意老師傅建議,使用最佳亮光漆,耐於水洗,他估計可耐20年以上,風吹雨打,若我們憶得,可以10年後再濆漆一次,隨時保持屋況嶄新。

車庫外圍尚有四層紙板,他估計尚算堅實,暫時保存,其餘腐朽木板塊,和窗戶外圍,全換水泥板條,僅後院大窗兩木板換新,這兩木板成本較高,現在環保顧慮,美國人不喜歡砍樹,而且砍樹很貴,一兩棵樹砍價甚高,而且需要加上運費拖走,美國就是很難想像。

愛美開始又要填土,買牛糞,我出身赤貧,很不習慣花美金買牛糞雞糞施肥,想賞花出外旅行,想吃蔬菜水果,超市購買即可,家庭園藝,蒔花節草,免費者即可,最好耐乾燥,能等到墨西哥灣,吹來濕氣,帶來自然雨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