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21

越南農村善士/莊峻華

 越南農村善士/莊峻華

去年我介紹一位越南姑娘的農村生活,這是我每日必看之網誌節目,她的節目成功,目前已經邁向250集,內容多半是河川水稻田捕魚捕蛙捕鼠等,魚獲後烹飪分享其母,現在節目成功,有兩位閨蜜,參加節目,還有一位姪女,偶而也來,以我觀察,這是一很好的農村家庭,她的介紹南越農村生活,是我童年生活之幻想,當然台灣沒有如此環境,而且我們家住小鎮糖廠宿舍,沒有河川水利之便,但她的魚獲種類,有些我認得。最近,她開始有新描述,甚令我欽佩。

越南開始有武肺肺炎,鄉民開始戴口罩,她開始和家人閨蜜,整理物資,架輕舟於河川,遞物資於鄰居需要者,我看了三集,這些鄰居住在河川旁簡陋小屋,有水泥步徑,姑娘們分別提上米包和飲料瓶等,家家遞物,小心翼翼,非常禮貌,接物家主,頗感驚訝感激,小院裡常有瘦小愛犬,來回屋內屋外眾人之間。一盲者老人出迎,旁有一赤背青年,有氣無力,越南農村,甚是貧窮,糧食缺乏,主角姑娘看到老盲者,心生憐憫惻隱之心,安置老人入座小凳,掏出一張大鈔私房錢贈送老者,甚令我感動,路過一家非常篳簬籃縷,一閨蜜再三回首,令我鼻酸。

我出生家貧如洗,但先父有固定職業,家中至少得溫飽,飽是有些誇張,所以我長大來美國剛好,食量如牛,這位姑娘家善行,引得全球觀眾讚美,我閱讀留言,這善事非來自越南政府,而是姑娘兄長家人,她們務農,姑娘能幹美麗,能捕魚烹飪裁縫木工等,非常有趣,我將影片介紹給舊日大學同學,也給全球讀者知音,這是我們佛家之菩薩乘,人生最高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