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21

觀看舊電影王巷城的故事/莊峻華

 觀看舊電影王巷城的故事/莊峻華

前夜搜尋舊電影,王巷城的故事,居然發現此1942年版黑白片,小時候在台灣看過此片多次,也和我家大姊萬里談過,王巷城是台灣漢譯,戴四維先生告訴我英語片名,非常有因緣,我相信這片電影,是我響往美國主因之最。此片耐心描述小鎮故事,舉兩幼童之童年遭遇,再到成年,兩位醫生,和他們的女兒,提到愛情,醫學,文藝,哲學人情,和當時的社會,其中一位男主角雷根,後來從政,當過美國總統。

這王巷城應該在美國東北,四季分明,建立在1890年,有很好的學校,十分美麗,我在台灣,早就憧憬這種環境,兩位小男孩,從小就有青梅竹馬小愛人,剛好都是小鎮上兩醫生之愛女,這兩位醫生,有絕然不同之風格,一位南主角的祖母,送他到這位小愛人父親處學習,準備赴維也納習醫,另外一位外科醫生,反對其女與另一男主角之愛情交往,此電影描述這段愛情小悲劇,也包括美國經濟大消條,銀行總經理,捲款潛逃,精神疾病,影響後來我從事股票基金副業。

我在大學群組,提到此電影,但無人有興趣,倒是我經常收到一些,我毫無興趣之推薦和傳教,我深覺這是一絕佳之文藝綜合作品,有人仍舊保存此80年老電影,給我很多肯定回憶,時代繼續演進,當年保守之社會,已經漸漸改善,社會越來越人道與文明,我甚為自己慶幸,早年就能享受如此世紀作品,老年甚至得以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