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21

勞工節購鞋/莊峻華

 勞工節購鞋/莊峻華

幾年來,我都在勞工節更季時購鞋,愛美選上郊鎮凱蒂米廠大賣場,從我們家上十號公路西向,非常方便,耐克鞋廠在凱蒂有出口店,舊型球鞋,在勞工節換季,擺在店後一排,我就開始選擇,我現在每天打網球,過去每天散步行軍,球鞋磨損厲害,需要補充,所以一般我是購買三雙備用,所幸當代鞋膠品質耐用,可以放上多年。今年,我特別注意鞋價,是否上漲?因為輿論如此說。

我們來得早,出口店人尚未進來,我看到我想要者,然後就是大小,因未準備鞋刀,一時無法試穿,於是參考舊鞋大小,有位小姐幫我穿上,於是再覓兩雙,未見其餘,這特價鞋,需看庫存量,於是我再找其它類似者,我發現另兩雙,和我腳穿舊鞋相同款項,但價格稍貴,我把同號大小展示鞋,一一比照鞋價,發現折扣大小有異,詢問一熱心男店員,他問我有無耐克申請號碼?我立即體會,因為我最近申請兩超市申請號碼,確實獲益,於是他幫我申請曰,結帳店員將幫我拿到百分之十五另外折扣,愛美要我幫她結帳。

現在美國大生意商號,喜歡鼓勵客戶,加入申請客戶群,給予另一層折扣,這是有道理的,可以賣出滯銷庫存,也讓像我一般節儉成性客戶高興,一般大商號,實在是在搶客戶,增加光臨購買機會,商業競爭劇烈。

講到穿鞋,我不禁回想到貧窮的過去,小時候我需要接收長兄舊鞋,先母常斥我粗魯,鞋到我腳上就破損,幾十年後,大姊為我抱屈,實在是舊鞋,而且當年鞋膠遠不若今日品質,我當兵時,配給步鞋,經常磨損破損,無法等到換鞋,非常可憐,如此也盡兩年義務役,而且是在烈嶼小金門。

我有幾雙新皮鞋,有的是在美國購買,有的是在阿根廷,我也能擦亮皮鞋,但現在已無工作,無需西裝革履,拜會客戶,甚至無飯局約會,只有勞工節購買球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