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21

波多黎哥入州說/莊峻華

 波多黎哥入州說/莊峻華

波多黎哥島是美國殖民地,因為郵輪旅行,我曾經拜訪數次,印象深刻,新球友魯地,來自波多黎哥,首日球歇,立即向我提到波多黎哥入州一案,非常有趣,他說百分之五十三島民,支持加入美國第五十一州,我問華府?他說與憲法有抵觸,我說共和黨反對,他說民主黨也反對,因為波島富人,希望維持現狀,就是那百分之四十七之一部分,我再曰波島可以入州,台灣也可以排隊,不是嗎?美國擊敗日本,解放台灣,又無法讓台灣獨立,讓台灣人感到被出賣,現在被中國人,文攻武赫,內憂外患。

他說波多黎哥不願獨立,是因為不願淪為古巴,委內瑞拉,和秘魯,或是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等經濟窘困,台灣沒有此問題,台灣經濟實力,全球第十七,軍事實力也相當,台灣獨立有自信,而且是綽綽有餘,只是有惡鄰中國之恫嚇。

波多黎哥人,可以自由出入美國,申請加入美國籍,美國人一派有意見,因為波島入州,島民平均收入,將會提高到全加勒比海地區第一,又變成一福利州,美國有很多福利州,所以國民不願增加負擔,而且美國幾近一半人,有種族優越感,連非洲裔美人,也被傳染。

如果我是波多黎哥人,我就努力學英文,也注意西班牙語,努力儲蓄,買張機票,飛到美國,像德州,加州,佛州等,都是雙語州,墨西哥人都可活下來,波島人應有自信,連我是台灣移民,都靠台語北京話,在美國混,第一獨善其身,再來清談天下事,時間到,申請入美國籍,投票給民主黨,因民主黨比較同情弱勢,魯地莞爾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