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看書/莊峻華

 看書/莊峻華

我們家愛美,要我看一本書,美國文學奇遇,剛好我有興趣,於是我和她交換一本美國歷史,就是南北戰爭到1965年,我開始看此書,立即喜愛,作者描述美國文學,始於五月花清教徒,舉出聖經舊約大衞詩篇兩版本,詹姆士王版,和清教徒版,清教徒是在英國受英國國教破害,移民新世界,強調上帝恩賜,但清教徒僅存一代,移民第二代,受歐洲英法兩國理性主義之影響,開始質疑聖經立論邏輯曰,說理時代,1730-1740年間,清教徒企圖復辟但僅檀花一現,從此人不知近代有否清教徒?作者繼續描述美國南方移民,他認為是英國教徒,就是清教徒在舊世界之破害者,美國南北人之差異,非常有趣,讓我更了解美國近代,就是現在的美國政治局面。

兩個月前,我在過去大學群組,和一位博學女同學抬槓,宗教,政治,和中國文學等,我一直想記下我當時,臨機應變的看法,這最能表示我一生之成見,現在終於發現,幾百年前,歐洲人已經開始懷疑,近代科學政治文學等,終於脫胎換骨,工業革命於是焉產生,這是近代人類生活之分界點,許多人享受生活,許多人苦苦掙扎渡日。

我的懷疑聖經,僅止於表面之邏輯說理,托瑪士。潘恩更加詳細,我查谷歌,然後在網誌影片上聽一節潘恩之理論,欣然同意,有相見恨晚之感覺,只是我的人生重點,仍舊是個人生存,改善家庭生活,幫助家人,過有意義之生活。

我相信史賓諾莎的自然神,也是這時代的哲學產物,我的緣覺大師父,越南釋一行老和尚,也涉及此理性主義,就是說理邏輯,潘恩提醒天啟錄,就是上帝私語一些人,這些人開始寫聖經,抑或開始代言上帝,潘恩不信,我也不信,我信佛家佛學,道理簡潔扼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