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20

欣賞南越南農村生活/莊峻華

 欣賞南越南農村生活/莊峻華

網誌上有一阮氏姑娘之影視部落格,引起我注意,雖然我不懂越語,但我深能體會節目內容,大部分之節目是捕魚,然後是魚獲烹飪,與一老者分食,也有介紹附近村鎮市場,南越南農村生活,我曾短暫郵輪旅行越南,在休市賣保險,也認識一些越裔美人,稍微了解越南食物,也曾租屋給一越南家庭,也售該屋給一菲越裔美人家庭,對越南印象深刻,越南人喜好和平,克苦耐勞,曾經擊敗過幾大入侵強國。

我肯定阮姑娘,生活在南越,因為她的背景是水鄉澤國,如今我始知水稻和旱稻之別,我們台灣和美國所生產之米,應是旱稻,水稻田進出,仰賴輕舟,她能來去自如,設陷捕魚,每一節目,都介紹其方法,她皮膚白細,體材優美,面容美麗和藹,不像一般農家婦女,但又多才多藝,害羞於公眾歌唱,又不像演員。我因成長於台灣農村,經求學工作,到城市美國,於是有些比較,阮姑娘之農村生活,似甚艱困落後,但我衡量,卻是充實,如果沒有戰亂,應該是一宜居之社會。

她的越南料理,使用許多調味品,我無法辨識,而且在美國,也無法取材,我喜歡越南牛肉湯麵,曾旅行法國巴黎市,住居禮夫人區兩週,天天在附近越南小餐廳吃麵,非常有趣,阮姑娘烹煮中,似乎不包括牛肉,大部分是魚獲,越南火鍋,還有春捲,許多自產蔬菜,我可以辨識大部分之魚獲,牛蛙,和鱔魚等,她的作法,只是我已經是老年人,離開食色已久矣。

她也介紹一種香蕉葉粽,從採香蕉葉,到塞米捆綁米粽水煮,都是一夥鄰居婦女,結集之大工程,她也介紹大拜拜,賓客雲集,喝啤酒唱歌,我就是看到她合唱之羞怯謹慎,而且她只飲飲料,越南人也敬酒,成人一桌,小孩和老人不在內,讓我想起台灣之婚宴喜慶,我離開這種生活已有多年,而且又遇到中國武漢肺炎,寸步難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