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船靠智利砂點港/莊峻華

船靠智利砂點港/莊峻華

智利砂點港,朋塔阿連那斯,是該國最南城市,附近人口約十三萬人,
我們在海上行駛三日,經過太平洋內海,山巒遠處,幾點雪跡,但仍舊
不是山峰積雪,我上岸後開使逛街,找上幾家銀行,嘗試現金卡,仍然
不管用,反正這是智利終站,不再需要智利披索,找到一家雜貨店,買
上十粒牛奶軟糖備用,老街四四方方,很快走盡,正想回船,又在街頭
遇上巴西之露西雅,她拉上我,攔上一計程車,說是逛街去,她先問妥
兩人車資,然後先回車行報告,再行出發,我在們經海岸公路,到一魚
港碼頭,然後再到自由港區,就是免稅區,司機交代如何搭車回去港口
一家豪華餐廳,然後再逛幾家商圈市場,她想再逛,我就先行上船。

砂點市主要政府機關,就是監獄,把犯人放逐到邊疆,舉世皆然,此城
一度易名為麥哲倫,為記念這位航海家,經過南美南端,有一海峽因此
命名,後來又恢復原名,離南極冰洲僅九百哩。市容樸實無華,智利城
市,無甚公共運輸,多半是台灣過去之叫客計程車,隨時上下車,司機
兼車掌,也有包車情況,露西雅攔下第一輛,是位資深老司機,一
路上帶我們參觀新舊住宅區,這像是美國公眾住宅,但不是高樓大廈,而
是獨門獨院,內外院面積不大,居民廉價向政府購買,分期付款,不一定
是貧民,多半是中等收入以上家庭,他提到蜜契兒˙巴克列總統,她之德
政,其實他也歸功於其前任,開始此德政,他說她之首任內,較為積極,
露西雅翻譯老司機語,她說此人老紳士也,子女均長大成人,律師教師等
專業。

我年輕時讀過巴克列父親之故事,他是左派艾倫德總統親信,命為首都糧
相,解決糧荒,季辛吉和中情局,策劃右派軍人政變,艾倫德遭殺,巴克
列入獄被整肅而亡,女兒蜜契兒,醫科畢業,能言多種歐洲語言,軍事獨
裁結速後從政,郵輪上南美洲講堂,朱蒙特教授也特別提到她。老司機應
我們請求,在海岸路旁停車,讓我拍攝幾張海鳥相片留念。經一魚港後,
他指遠處新穎建築,是砂點區醫院中心,提供老人醫療服裝。他放下我們
在郊區免稅自由港,讓露西雅購買禮物,我看中一頂牛仔帽,在中國製造。

我們按老司機指示,走到大路上等候計程車,座滿就車開,沿途有人上下,
回到海港老街餐廳,露西雅要吃飯,於是我破例花錢在船外用餐,她點上
龍蝦,鮑魚,飲水,和橙汁,十分油膩但可口,又有紅酒佐膳,她付現金
,我付信用卡其餘,結果是九十美元,讓我心疼不已,決定以後回復獨行

街頭,不再與她為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