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4, 2017

哈維颶風過後/莊峻華

哈維颶風過後/莊峻華

首先要非常感謝幾位好友,電話電郵前來關切,讓我平靜
獨居生活,頓生溫暖,我們都平安,風雨無礙,略有不便,
但願分享這千年一次之暴風雨。我在上週二網球局,有網友
告知週六有大雨,無法球局,我不知多厲害,因不讀報紙,
不看電視,因此按計劃,週四北上奧斯汀,幫琳兒割草,準
備週六回家,不想奧斯汀烏雲密佈,似有暴風雨將來,網路
新聞曰哈維颶風將登陸德克薩斯州,於是我決定翌日趕回家
,於是一路仍舊平順,北上人多,南下人少,東向休市車輛
無異,原來颶風此四百哩外登路,是第四級颶風,將帶來五
十吋豪雨,就是四呎,我始知厲害之將至。

颶風經過四百哩到休市,風勢已經衰弱,而且大樹剛整枝幹
不久,先安慰自己,半夜後開始風雨交加,我透過路燈,看
到大雨沿著路邊兩旁低處,排泄到暴風雨地下水管,並無積
水,天亮後大雨照舊,排水通道舒暢無礙,我故知休市都市
計劃,排水效率如先前預測,我對洪水保險,稍有認識,而
且散步荷西公園十五年,了解美國工兵營之蓄洪池規劃原理
,先將洪水儲蓄在西部休市,然後循序釋洪,休市已經乾燥
無雨,一整夏天,水池水位低落,所以剛暴風雨,先行填滿
水池,像是水庫,於是社區排水無礙。

三天後天晴,開始恢復散步,發現街道轉角落,積水不去,
約有一呎多深,已無法涉水而過,一般轎車排氣管,,惟恐
進水,而且超市也中斷補給,我們只好省吃儉用,剛好鄰居
賴惠美姊,贈送絲瓜幾條,煮麵線糊口,一直到一日出外,
勘察路況,才繞道到附近大街買菜,牛奶雞蛋數量稍微限制
,價錢與平常常無異。

鄰居告知,,淹水原因是因為上游水庫泄洪,以免積水重量,
損壞七十多年齡老水壩,所以小溪仍舊瀑滿,連通器原理,滿
到街巷下水道,積水溢出路面,元兒因積水無法渡過小溪路面
,預計需等到週三,始得上班。我真幸運,未敢反對搬家,老
茶花女住家,在小溪北岸,這次果然淹水,損失必然慘重。

市長在全國電視新聞中,已經表示市政開始恢復正常,我以為
淹水地區,排水效率不張,是主要原因,當然休市地區,過度

開發,也是原因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