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漢堡行/莊峻華

漢堡行/莊峻華

抵達漢堡市車站後,改搭地下鐵到克尼街站,然後就想辦法
找到旅店,天雨加上不黯德語字彙,於是繞上一大圈,說是
魚市場附近,但我就是看不出有魚市般之建築,原來有兩出
口,我正巧選錯出口,放下行李,我立刻趕回火車站,搭車
北上盧貝克市,回來時已經是黃昏,旅店職員要求現金支付
,說上半天,方始許可加價信用卡收費,因為便宜,所以增
加值不大,但我確是彈盡援絕,窘困形於色。

連查看地圖均省略,也不敢搭地鐵到老街,後來回家始發現,
老街漢郵輪停泊碼頭,都是不遠,隨後兩日,我也到附近參
觀,都是商區廣場,繁榮店面,中東風味,許多中東移民。
旅店裡都是外國客人,多半是來漢堡尋覓工作者。為安排食
務,我開始注意美國快速餐廳,很快發現一家麥當勞,所有
美國連鎖店,均接受信用卡付帳,然後就是晚餐,在旅店廚
房打點,有位巴西青年,帶我到超市,後來他也改成素食。

我很感動這些外國青年,來到歐洲奮鬥,尤其是德國漢堡,工
業大城,這些覓業者,結集在廚房餐桌,電腦網路搜索就業機
會,房間插頭,全部佔用,簡易烹煮,我想起四十餘年前,到
美國移民之往日,我是經過學校讀書,否則就留在台灣教書,
畢業後也是騎馬找馬,一混四十年,這些年輕人,想來非常急
迫,德國算是高物價之國家,生活不易,覓職計時算日。

沒有宮殿城堡教堂之留念,回家後查地圖始知,旅店就在艾爾
柏河畔,運河海港碼頭,德人鑿開水深運河,通河至波羅地海
,漢堡不僅是海港,可停泊具型海洋郵輪,而且也是吃水十萬

噸以上之造船中心,我猜戰時隨時可以生產戰艦航空母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