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8, 2017

車行墨尼黑市中/莊峻華

車行墨尼黑市中/莊峻華

我從德瑞斯登,搭早班火車到墨尼黑市,火車西行直達法蘭克福市,
我在來比錫站換車,搭另班列車南下,車行墨尼黑市中,經過幾處出
名城市和河川,威瑪市在珍那市西,小鎮邦姆伯格,紐倫堡市,緬因
斯河,和多腦河。

來比錫市,久聞大名,尚在古薩克斯松尼王國境內,和德瑞斯登同國
,戰後也不幸淪落東德,城市稍大於德瑞斯登市,車站是新建,德國
鐵道車站興建有趣,列車入站並列,然後出站逐漸合併為一,我已經
很習慣上下火車。火車先是西南向,不久抵達珍那市站,我在德鐵簡
圖上,看到威瑪市,就是鼎鼎大名之威瑪共和,1919-1933,一戰後,
德意志地國滅亡,在威瑪市舉行國民大會,訂立共和國憲法,一共維
24年,到希特勒執政,結束威瑪共和國,二戰後,1945後,德國
再度滅亡。

威瑪共和國前,德國帝國有22個大小王國,亞爾薩斯˙洛林古法境內
三小共和國,這些王國共和國,再1871年,於法蘭克福老街一座大教
堂開會,共尊普魯士王國國王為帝,就是德意志帝國,國都柏林市,德
國最近一百年內,兩度亡國,兩度再起,不到百年,又是歐洲最強國,
對世界弱勢難民,施於援助,愛好和平,令人敬佩。

車經邦姆伯格鎮,德瑞斯登旅店室友家鄉,列靠站,確實看到城堡大教
堂,他特別指出,都是原裝建築,未曾遭受轟炸破壞,因為是快車,大
站始停靠一兩分鐘,途經小站,都是飛馳而過,德國農村,整潔美麗。
列車在邦鎮越過緬因斯河,這是上游,到法蘭克福已是下游,河在法蘭
克福西郊緬因斯,注入萊茵河。

然後就是著名之,紐倫堡市站,電影上之紐倫堡大審,希望下次有機會
拜訪,此市已經在巴伐利亞境內,應該是西德。列車在音格史達特,越
過多腦河,我一直期望肯定河水顏色,現在真的毫無印象,多腦河東流
,穿過中歐東歐諸國,注入黑海。

午後到達墨尼黑市站,我正注意一家汽車廣告,總部在墨尼黑,卻看到

其競爭對手朋馳,朋馳在大火車站前,立下巨大廣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