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科隆市大主教堂/莊峻華

科隆市大主教堂/莊峻華

我匆匆忙忙從波昻市,趕回科隆市旅店,旋繞在科隆市大主教堂
周圍,旅店窗口,也有一美麗教堂,但火車經過科隆市站,立即
見到者為此,雄偉建築,科隆市已經有兩千年歷史,1812年,法
帝拿破崙一世,將北萊茵河王國,納入副庸國,於是神聖羅馬帝
國瓦解,科隆市離比利時邊界,僅80哩路,是德國第四大城市。
我旅行不甚準備,全靠問路,旅店就在火車站附近,但我卻也繞上
教堂一兩圈,德人禮貌,停下手機地圖幫忙,最後一位講英語移民
太太,要我跟隨她,找到此旅店,她就住同街差幾號。

首日抵達,立即趕到波昻,來回都需經過此大教堂,許多人絡繹不
絕,上下火車抑或是慕名而來,萊茵河穿過市中心。我和一般遊客
一樣,排隊進入大教堂,然後就在周圍排攝相片留念,許多東方人
遊客。我逛街到一家銀行,繼續嘗試運氣,領款機繼續拒絕,於是
我詢問一位女職員,她微笑到,是現金卡,沒有磁片之故,取款機
無法認出銀行資料,我只好繼續努力,繼續省吃儉用,口袋裡僅存
兩百美元,於是我到火車站換一百美元,拿不到八十歐元,繼續使
用卡,購買食物。

是走到萊茵河畔,大橋在望,侯恩周樂大鐵橋,但是我不敢跨越,
原因複雜,繼續環繞大教堂附近,我不敢說是科隆市老街,買下蘋
果幾粒,這是最起碼之能力負擔,體會有錢亦是沒錢之佛門哲學,
神麼道理?所言有錢者,即是沒錢,是謂錢也,我到歐洲旅行,沒
有萬全之準備,錢被扒走,現金卡不能用,無固定住處,雖然銀行
帳戶內有錢,領不出來徒是枉然,聽說美國大使館或是領事館,可
以立即貸款三百美元,此為德政,但是我仍處罰自己之不小心,把

錢省回來,就是說在歐洲消費減少到極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