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17

漢堡市旅行中/莊峻華

漢堡市旅行中/莊峻華

搭快車從科隆市北上,途中經過一美麗平原,漢諾柏市,這是
德國西部,西歐景色,我有三次搭火車經過漢諾柏市,第一次
從比利時布魯塞爾市,經科隆到柏林,此次第二,第三次從漢堡
市,回法蘭克福市途中,三次均為下車拜訪,喜望有下次機會。

因為搭乘德鐵,已經有多次經驗,心裡有恃無恐,上車後就是欣
賞沿途風景,我準備下車放下行李,立即回車站,搭車北上,拜
訪盧貝克市,這是波羅地海海港,此行前,有兩位旅行中相識者
,特別推薦,而且我在進出丹麥歌本哈根市,來回路過兩次,特
別注意。

盧貝克市,在漢堡東北方向,也是古王國,是一海港貿易中心,
火車站前,就是老街,雄厚偉美麗之間城門,前有綠地花園,此
城門甚具規模,都是紅色磚歌德式建築,過橋就是熱鬧鬧老街,
橋下就是運河,連接特拉夫河和艾爾伯河,此艾爾伯河下游經過
漢堡,河床吃水量高深,德國建築許多運河,使漢堡成為馳名海
港。

我在城門拍攝許多相片留念,登上城門要收費,於是我就羞怯住
足,范仲淹有記登岳陽樓,其景遇大至如此,但此城門確是美麗
聯合國文教組織,已經將此老街紅磚建築,列管保護。我繼續逛
街,也是紅磚石道上下坡,老街古老店面一樓櫥窗,擺設各型美
麗人形動物花朵,就是歐洲電影中介紹之偶戲,人型上有吊鋼絲
,我想盧貝克老街,顯然是此古老藝術之中心,我曾經遇見兩位
美國女客戶,有此收藏,其實日本城市,也有許多人形作品,仕
女侍者武士,當然也有小而別緻之小武士刀。

走過幾段老街,我就打道回府,這次旅行,算是歷盡滄桑,事過
半年有餘,中間又參插幾次外出旅行,像是夏威夷和南美郵輪旅
行,歐洲旅行回憶,開始甜蜜,尤其是翻閱各處歷史背景,例如
近代著名德國總理布朗德,就是盧貝克出身,我在觀賞台灣政壇
節目中,聞台北市柯市長,在台大教授期間,博其同事道,德國
之強,不在卑斯麥,而在普魯士陸軍,博學哉柯醫師,盧貝克車
站到城門途中,就有一花園公園,有德相卑斯麥銅像,也有那位
到波昻大學讀書之登基僅一年之德帝,陪他讀書之陸相和其繼任

者銅像,則並列於柏林凱旋廣場,兩位均是普魯士陸軍改革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