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17

拜訪德瑞斯登技術大學/莊峻華

拜訪德瑞斯登技術大學/莊峻華

德瑞斯登科技大校本部,就在旅店附近,我在首日,就注意到一路
標指示,於是我按路標,肯定後前往,這是在火車站轉角大道之南
向,和老街相反,經過一美麗之希臘正教堂,然後就是整齊美觀之
社區,很像一般美國大學城小鎮,有民營學生宿舍,整理完善,有
租滿佈告,我一路詢問許久人,有幾位是中國人,顯然是留學生或
家庭,我確是看到一小男孩,從車上下來,講的是普通話,校園甚
廣,我走到學生中心,但是無法進入,需要有通行卡片,現在美國
校園也如此,畢竟校舍之興建不易,而且又有學生集中。

我在附近閒逛,也無目標,路上經過學生,也都英語流利,於是我
打道回府,因為需要上廁所,我有一學生室友,來自於南方城市,
邦姆伯格,準備入學德科技大,他說需要再會鄉,取得父母收入證
名為房租保證,火車一趟要五小時,我想是包括轉車接駁。他高中
畢業後,工作一年,應該選擇墨尼黑讀大學,但墨市一直是西德,
物價昂貴,德瑞斯登在東德,物價尚未飆漲,容易負擔,先讀一年,
暑假再工作,賺取第二年生活費,這是一位很有打算之青年,準備
攻讀資訊工程。他建議我拜訪其故鄉曰,這是一未遭轟炸之城市,
宮殿城堡教堂等均健在如昔,我南下墨尼黑,火車經過邦姆伯格,特
別注意所提古都景色,確是一一屹立不搖,當然我需提醒,德國人重
建古蹟,也特別注意到,如何做到古色古香,令人覺得需要水洗門面
,紐約水洗大建築,有一天文數目。

德國在普魯士王國時代,就開始提倡學校教育免費,現在歐盟各國,也
都如此實行,美國民主黨,也開始走向此理想,但我聽聞和研究美國法
令制度,美國政府,也想辦法,幫助一些攻讀實用科技專門之學生,好
比醫科,藥科,工科,會計等,學生補助甚多,雖不言完全免費,但也
解決大部份之費用,這些學生在暑假中,都市民間企業界,已經前來網
羅,有的暑假收入,已經足以應付一年支出,很有趣的是,學生貸款之

危機,許多人都未注意到,有無打算之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