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17

德瑞斯登行/莊峻華

德瑞斯登行/莊峻華

德瑞斯登市在東德捷克邊界,我從布拉格西站,搭火車沿艾奧伯河谷
東北走,河北岸都是美麗村落,紅色屋頂磚石房屋,看到騎單車居民
,河水潺湲,過邊界,德國鐵道圖,綠線注明為風景極美,其時是艾
奧伯河之,世外桃源。德瑞斯登市,座落於河谷盆地中,人口52.5
,是前薩克斯松國首都,我稍讀介紹,此區歷史有趣,曾經是波蘭轄
區,有一波蘭軍官學校,普魯士王國強盛,德國境界越過當今波蘭捷
克,歷史開始於何時?真是說來話長,記得15291683奧圖曼兵圍
維也納?參加之聯軍,有騎兵波蘭和拉托維亞,步兵普魯士和奧地利
,波蘭管德瑞斯登,是有道理也,後來德意志帝國崛起,這些地方,都
變成德國領土。

從車站步行到旅店,放下行李,立刻走向老街,女職員告知,走路非常
方便,甚至告訴我,便宜餐館地區。德市老街在河兩岸,後來讀介紹,始
知二戰期間,德市包括老街,全為英美轟炸摧毀,戰後德國人依照原設計
,一一重建,維持千年古色古香,我分段拜訪三大教堂,克雷斯教堂,在
街上即可看到,尖頂金像,穿過新穎購物中心,就抵最著名之,佛洛恩大
教堂,前有大廣場,有一馬丁˙路德銅像,我了解當年,新教伊始,路德
在此受薩克斯松王之保護,這位賢君,有一騎馬金像,英姿奐發就在過橋
北岸,奧古斯特二世,有選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之諸侯,無畏懼於教宗。

我遇見幾隊華人旅遊者,聽口音分別來自台灣和中國,顯然旅遊業,已經
注意到此美麗城市。然後我就過一行人橋,艾奧伯河,已經開始忙碌,河
上遊艇忙碌接送遊客,我急於尋找中餐廳,我又嘗試一家銀行提款機不果
所以最好找到一家,接受美國信用卡者,果然如願,翌日特別造訪,早餐
客棧有繳費早餐,同意接受信用卡,這是服務甚佳之旅館。

第三座賀夫大教堂,就在人行橋南岸,也是規模龐大,旁邊是一歌劇院廣
場,大公爵之住宅,其實就是王宮,我在大教堂外,徘徊多時,穿過教堂
騎樓入口,又回到老街,人山人海。

網路維基字典,說到戰時希特勒,重兵駐紮德瑞斯登,作為進攻捷克之根
據地,所以英美空軍,當然不放過德瑞斯登,戰爭結束前,蘇聯從捷克方
面,攻打德瑞斯登,東德冷戰期間,蘇軍兩萬駐紮於此,1990年冷戰結束
,蘇軍仍在此,等候蘇聯營房興建完竣,我心想德瑞斯登之重建,東德政府

參加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