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布拉格老街藝人/莊峻華

布拉格老街藝人/莊峻華

查理斯橋將布拉格老街和布拉格宮連接,布拉格老街藝人雲集,從橋一端
開始,過橋後到老街鐘樓廣場,也是布拉格大教堂,到處是街頭藝人,到
處是餐廳店面,非常熱鬧,我在橋一端,看到群眾結集,觀看一藝人表演
,其實是兩位,一位凌空其上,一位盤坐地面,穿著像是中古歐洲年輕人
,兩人一上一下,僅賴一大竹棍,兩人面露微笑,歡迎拍照,座旁有金錢
奉納箱,許多人好奇,前來探測中空真假,這是魔術,兩人一坐,坐上一
整天,我從老街逛街回來,兩人仍然微笑盤坐,凌空這位盤坐狀,就像是
阿拉伯神燈電影一般,布拉格老街,非常美常熱鬧,車水馬龍。

街頭藝人,不許可在布拉格宮殿附近活動,必須是查理斯橋和老街廣場,活
動對象是遊客,珠寶店面,餐廳,畫家,活動紀念品攤販,布拉格市,是老
京城,農村產物銷售處,也是日常生活必需品集散,於是許多中間服務業者
商人,街頭藝人無需大資本,若是商家,則需資本購物,店面倉庫頓積,店
員推銷,就像統治者,派人到農村收租一般,這都是城市之來源,歐洲著名
之中間人,就是猶太人,猶太人在布拉格老街,也有一老猶太區,有一整理
完善之墓園,離握塔哇河畔不遠。

我在歐洲之旅行中,遭遇最大之困難,就是現金失竊,現金卡不管用,幸好
找到接受美國信用卡之便利商店,可以購買一些食物,剛好我生性節儉,不
喜花錢,布拉格老街藝人活動,全是免費活動,我在童年,就常年節,到街
上看商人打拳頭賣膏藥,台北市艋舺老街,也有類似活動,令人懷念。

1989年後,東歐共產黨瓦解,許多音樂專才,流浪在歐洲城市街頭表演,此
為當今歐洲特色,古典音樂裡,也有波西米亞藝人等作品,這些音樂家,都
曾在布拉格歌劇院表演,無法進入歌劇院者,借用老街,當場現藝,形成老

街特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