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15

旅行歐洲感想/莊峻華

旅行歐洲感想/莊峻華
剛寫畢歐洲遊記,許多感想,正想安排下次行動,旅行社已經開始有
廣告,我正密切注意三項,兩次歐洲行,一次亞洲行,時間都在一年
內,而且價錢都已經滿意,九月就可以決定,此次歐洲旅行,帶給我
很多感想,我也查些歷史,例如歐洲之回教痕跡,歐洲之民情,歐洲
之建築,查閱同時,也注意到歐亞間之古商業關係。

在美國,可以看到世界各種人,我覺得西班牙人面容,很像中東人,原
來歷史上,有一段約八百年,歐洲一大部份,是中東人所統治,著名者
為摩爾王朝,奧圖曼王朝,和最近發現之阿替拉匈奴王朝,我看到之歐
洲,多半是古城中心,許多古蹟建築,整理好後,呈現給遊客,活生生
之歷史,令人緬懷人類過去,許多王朝興衰,許多國度波折,我只看到
一小部份,這一小部份歐洲,已經令我肅然起敬,眼界大開。

歐洲古王國,喜歡興建城堡,大教堂,清真寺,建築情調特殊,留下者
全部是聯合國認定之古蹟,以後之戰爭,無論如何,都不能破壞,所以
歐洲家長,攜帶子女旅行參觀,從小培養珍惜古蹟歷史,博物館,火車,
和旅社等,學生均有折扣優待。西班牙城市小費導遊,除提到摩爾古蹟外
,也提到西班牙內戰,內戰四年後,46年之佛朗哥獨裁統治,從台灣來者
如我,真是一目了然,西班牙正在前進中,台灣人也在努力奮鬥。

我在倫敦旅社,遇見一位台灣學生,在捷克讀書,他建議我到東歐旅行,看
不同之歐洲,此部份之歐洲,曾經被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統治,包括現在之希
臘,奧圖曼瓦解後,這部份之歐洲,也是歷盡滄桑,許多東歐國家,甚至在
共產黨鐵蹄下喘息,一直到1989年,這部份之歐洲,正在迎頭趕上,我能參
觀,應在多年之後,在德法西北歐洲各國旅行完畢後。

早上和鄰居散步,他提到德國戰後重建,許多二戰中,被摧毀之教堂建築物,
都已經重新依舊建築蓋好,戰爭之恐怖,他提到阿提拉匈奴王朝,他說阿提拉
留下許多古蹟,包括教堂,我有些懷疑,因為阿提拉掌權時短,基督教尚在啟
盟中,但我仍盼望旅行德國,看看這特殊之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