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坐火車/莊峻華

坐火車/莊峻華
再過兩週餘,我就要重訪歐洲,正在考慮,是否再坐火車?歐洲各
國,均有完善之鐵路網,我在考慮,是否合算?初步估計,兩個月
在愛爾蘭,德國,法國,和西班牙,乘坐九日火車,約要七百美金
,於是我開始比較坐火車旅行,在台灣,在日本,在美國,和在歐
洲。

我曾在台灣,坐火車兩次環繞台灣,一次從台北經花蓮,台東,高
雄,高鐵回台北,中間在花蓮下車買便當,台東車上吃便當,左營
餐廳坐下晚餐,約12小時完成。有次從台北搭火車到台中過夜,再
搭火車到虎尾,再到高雄,再到花蓮過夜,再回台北,如此約是一
週時間,台灣好像沒有短期週票販賣,但有敬老票折扣,現在回台灣
,不在坐火車,而是搭巴士,桃園機場直達台中,台中客運到虎尾,
回程從虎尾統聯客運到台北,完幾天後,再搭專門機場巴士到桃園。

日本鐵道,有週劵販賣,我買過一週和兩週,行程北達北海道小樽市
,南達福岡博多,日鐵新幹線班次很多,而且無需劃座,非常方便,
新幹線車站,在古老車站外,但接駁方便,重點是週劵上車,無需再
繳費。

西班牙坐火車,也很方便,也可以在國外買到優待劵,但最大折扣給
24歲以下者,每次上車需要繳約11歐元稅,快車約七歐元稅,如果
九日來回,需要再加兩百歐元稅,西班牙班次尚多,但不像日鐵,搭
日鐵,就像搭計程車一樣方便。

我在美國東部,坐過火車,從康乃迪克之新海文站,坐到新倫敦站,
這是美國官營火車,在東北部尚稱流行,也有一次,從巴地摩爾市,
誤搭火車到華府,很有趣,因為我弄錯火車為地下鐵。美國好像沒有
火車週劵販賣,火車票算是貴,而且不普遍,像休市好像就無火車,
這是美國第四大城市。

為了解決我的七百美金,歐洲火車旅費,我計劃搭飛機,使用一些哩
數機票,然後當地買票坐火車,如此可以停留在大都市,較長時間,

無需煩惱,撈不回週劵本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