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修理車庫杻轉彈簧/莊峻華

修理車庫杻轉彈簧/莊峻華
幾月前一日,車庫門失靈,自動門無法啟動,釋放自動控制鎖扣,仍
舊搬不上車門,原來一車庫門扭轉彈簧拉斷,我在谷歌網誌上,觀看
各家教導如何自己更換彈簧,然後出遊歐洲;回來後,開始準備工具,
峻嚴和多位好友均曰不可,恐怕受傷;寫完遊記,開始面對困難,想
借工具,明嘉兄肯定說不可,這時候我已購買一對副鐵鉗,他介紹一
位墨西哥師傅,一週後師傅換掉兩彈簧,車庫門恢復正常。

吾家車庫,可停車兩輛,一開始我就判斷,開車進出車庫不便,於是
車庫堆積一些傢俱等物,雨後陰濕,需要打開車門通風,否則堆積物
長霉。車門彈簧啟動,是根據位能物理,就是鋼棍鎖緊28次,就是七
呎高車庫門鎖緊,然後沉重車庫門,可以輕舉過頭,自動馬達,也是輕
而易舉,我看了影片20次,很有把握,危險者為彈簧失控,造成受傷,
親戚朋友反對之原因。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更換扭轉彈簧,需要
有一對扭轉用鋼棍;一對副鐵鉗,用來固定車庫門鋼管,不使移動;一
7/16吋,9/16吋螺絲起;一座280磅載重站梯;和工作用燈和安全用
眼鏡,說來不多,但我均需新購,一日幫琳兒換機油,候車中到大店五金
行,買下副鐵鉗和一盒螺絲起,站梯特價剛過一日,相差二十美金,沒有
買成,再來就是購買一對新彈簧,這是需要網路郵購,我也觀看網誌教學
多次,查出那三數目,218x20x25,就是彈簧線直徑2.18吋,內直徑2吋,
和彈簧長度25吋,有家廣告賣一只彈簧40美金,包括兩鋼棍,我尚未訂
購,就改變主意,聘請師傅。

這位墨西哥師傅,就是做明嘉出租房屋,車庫門修理者,16歲就跟姊姊來
美國打天下,這是1978年的事,他很健談,而且對政治,也有意見,廣告
上講的20分鐘工作,老師傅做了三小時以上,原來天熱,他就一邊做,一
邊賣,一邊和我聊天,他有一兩英畝庭院住家,我非常羨慕,可以種西瓜,
可以種玫瑰等,他說需要換土耕種。我注意到他在鎖緊彈簧時,是同時鬆螺
絲扣,同時上緊彈簧,如此控制彈簧壓力,而且他需要拆卸一邊鋼管架,以
便卸下彈簧,影片上只是滑出鋼管,實際住家,鋼管滑不出來。這車門原裝
配時,都是自動機器上緊螺絲,老師傅也需要機器鬆下螺絲,我無此機器,
況且力氣也不繼。

車門可自動起落,家庭生活減少一件牽掛,我從車庫裡,拿出手鋸,坐在小
凳上鋸棵枯乾小樹,此為一夾竹桃樹,樹高過車庫屋頂,春日開粉紅色花,
遍灑車庫道,非常美麗,去年開始枯枝,鋸下枯枝後,今年樹跟綠枝也枯死,
我知道老株大限已至,還好後院到處有新珠冒出,新陳代謝,生老病死,此
非人生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