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講到菲律賓/莊峻華

講到菲律賓/莊峻華
昨日,在眼科手術室,又遇見一群資深,菲律賓女護士,我讚揚菲籍
醫藥護理人才,說是壟斷美國醫護界,其實包括全球各地,全球菲國
工作者,寄回之外匯,已經幫上該國經濟發展,我注意到此股力量,
是在第一次郵輪旅行,船上服務者,多半是菲國青年,有很多傳說,
這些人之待遇,我算一下,比台灣之30k好,30k就是每個月三萬新
台幣,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甚至降到22k,約是700美金,郵輪工作者
,包括食宿。

我在台灣,台北或是虎尾,都看到菲律賓老人看護,在台北有菲律賓
雜貨店,服務菲律賓居民,我看到菲國威士忌酒,也參加過一菲國人
生日派對,長榮有飛機從休市,直飛台北,再飛馬尼拉。我發現菲國人
,腳踏實地,勤奮工作,所以遇見菲國人,我都說是老鄉親,我們祖先
,可能都是來自菲律賓等大洋洲人,我說是台灣平埔族人。

今日正逢股市大跌,我的菲律賓護士,正在找我的靜脈,說是要賣掉股
票,找到靜脈,才能掛上葡萄糖靜脈注射,我連忙感謝她之耐心,她來
自宿霧市,能言閩南語,我說是台灣話,我說找不到靜脈,是因為我未
進食物,我說腹肚邀,她說令她想起其父。

也有台灣商人,開始在菲國設廠,有很多台灣青年,開始在菲國工作,
先父有位舊識,劉梅生居士,後來以覺生和尚圓寂,劉教授夏門大學畢
業,是宿霧華僑,曾是弘一弟子,在宿霧辦過幾所佛較高中學院,像普

賢中學等,宿霧在呂宋島南部,將來找機會,拜訪菲律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