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15

庭院雜務/莊峻華

庭院雜務/莊峻華
平常我不作庭院雜務,聘人割草,解除一大宗;自動噴水,紓解乾旱;
為樹叢修枝,手鋸枯木。

歐洲旅行時,休市大雨成災,自此後不再有雨,夏日炙熱,庭院益顯
乾枯,於是隔日自動噴水前後院,自動噴水設備,常為割草機壓斷,
愛美只好關閉兩區噴水,改成灑水,夏日酷熱費時,非常不便,我買
之零件塑膠接頭,呎吋正確,但裝不上地下塑膠管,我正納悶,鄰居
割草師傅見狀,願意幫忙,要價十元,回家後,愛美始曰,師傅忙碌,
忘記該事,一日我剛好順道大賣店,買上幾條塑膠接頭,果然呎吋吻
合,庭院恢復自動噴水。

昨日鋸下一棵枯株,就是去年病死之夾竹桃,枯株上已經開始漲靈芝,
靈芝又被枯乾,非常不雅觀,車庫扭轉彈簧換好後,打開車庫大門,取
出手鋸,坐在小板凳上,鐵杵磨針,果然鋸下九呎高枯木,再手鋸分成
兩段。遺下樹頭約一呎高,我又磨斧,開始劈柴,割草師傅曰,太辛苦
矣,他有電鋸,果然方便,樹頭直徑十吋,腰桿直徑五吋。

庭院有樹叢,樹叢平日需修剪,如人理髮,若是低者,自動修剪機,容
易運轉,稍高者,需用站梯,若高達車庫屋頂,則需用架梯依在屋簷,
有一日發心幫忙,爬上架梯,為樹理髮。

美國鄰居講究者,聘請整樹者,就是定期修剪樹幹枯枝,我一直不習慣
也不喜歡。鋸下枯枝後,真是一不做,二不休,不及裝上新購鋸枝桿,
使用舊桿,鈎下提燈花樹枯枝,提燈花是我所定名,因其花似手提燈籠,
此數高達二樓屋頂,平訴我們就是等後枯枝,被地心引力落下,明日網
球局畢,我將取梯到前院,鋸下一香楓枯枝。

今年春初鋪草,幾乎失敗,因為大雨淹水,鄰居樹倒越界,又久旱無雨,
新草存活者渺,我準備明年春天,再鋪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