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改進之全民健保/莊峻華

改進之全民健保/莊峻華
昨日路過拜訪峻嚴,談到老人健保之選擇,他是一般選法,選擇購
買乙項,就是門診醫生部份,每個月約是US$105,,然後再增購丙
項老人保險自備款部份,保額在七萬美金範圍內,保費每個月約美金
170元,然後再加購丁項藥費,大約是16元美金一個月,如此計劃,
可以選擇自己之醫生,自己之醫院等等,他認為選擇較多,服務效果
,應該較好,但是成本較高。我選擇者為,管理式健保,就是一種保
險公司,在老人保險辦法內,向老人保險局,取得甲項住院開刀險款,
還有乙項門診醫生險,然後賣給老人,服務之範圍,必需是在這保險
公司,組織內之醫事服務者,藥費也包括在內,所以我定義它為,改
進之老人健保,歐巴瑪健保,也有如此之選擇,所以我說是,改進之
全民健保。

我是選擇後向老人健保,因為比較便宜,而且服務非常好,我的家庭醫
生是艾力克‧蘇大夫,是我們蘇大森李和美同鄉夫婦之長公子,但是我
看不到他,被安排給另外一位美國醫生,也很親切,最近又看到一位年
輕之華人女醫生,也非常能幹,很有效率,這診所有17位醫生。因為我
有糖尿病,所以要定期追蹤眼睛微血管,有無糖結晶,和此保險公司契約
之,眼科集團更大,邱忠男公之愛婿歐大夫,和鍾萬隆長老之長公子,都
在集團中,很有趣者,兩位大夫,我第一次均排不上門診。過去我有上述
首項保險20多年,就是自己可以選擇醫生醫院者,我深覺不若最近三年內
之後者,我說這些年輕醫生,醫事技術之養成,更為堅固結實,而且更有
自信,再加上病人之相信度,改進之健保,更加進步合理。

每個月,保險公司寄來支出報表,主要是專科醫生和手術費用,醫生和手術
中心,報出一天文數目,然後有保險公司核准數目,非常有趣,這就是管理
法,專科醫生無需考慮許多做人道理,只要專心做事,家庭醫生診所,大概
是由保險公司,按月岸病戶計酬,所以誰門診都一樣,保險公司也賺錢,所
以都在買客戶,大公司合併,動輒幾百億美金成交額,畢淨美國醫藥費用一
年上一兆美金。

美國健保,不斷改進,自歐巴瑪健保實施後,增加一千六百萬人口,進入健保
,我看共和黨人,不爽歐巴瑪健保,開始提出更換計劃,主要是稅務優待,有
工作者,始得享受到,共和黨內意見尚未統一,否則,共和黨已經控制國會,

可以改進健保多時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