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15

重遊歐洲/莊峻華

重遊歐洲/莊峻華
剛寫完春遊歐洲後,又開始準備,重遊歐洲,我的想法是,九月中旬,
搭機前往德國,其間路過倫敦十日,再飛抵法蘭克佛市,再德國停留
12日後,飛往巴黎,兩週後越界到西班牙,在巴塞隆納候船,郵輪渡
過大西洋,兩週餘抵達休市海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再過一週,我
有一白內障小手術,需要一切順利。回程機票,訂在明年六月,四月中
,搭原船回歐洲,在歐洲逛上六週後,從法蘭克佛飛回休市。

我覺得歐洲很有趣,幫忙我了解世界。回家後,開始寫遊記,其間參考
一些資訊,也看些古老影片,好像聽故事,讀歷史一般之心情,歐巴瑪
總統,七年來發表一些演講,在開羅大學,在伊索比亞,在肯亞,最近
在華府美國大學,不斷提到回教文明,提到摩爾王朝,提到西班牙可多
巴之摩爾醫學院,鼓勵回教徒要有自信,接受近代文明,並非拋棄固有
文化,他特別舉日本和南韓為例。

總統講的是,1492年,這一年,天主教之兩國親王,征服摩爾王朝,結
束八百年回教統治,開始西班牙黃金時期,菲律普之太座,伊莎培拉女王
,資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她之後代,今皇菲律普六世,仍舊住在馬德               
里,掛其夫婿大名。之前八百年,默汗默德第二代傳人,首都設在今日敘
利亞之大馬士革,被今日伊拉克巴格達之,第三代回教傳人驅逐,他的後
人,沿著北非摩洛哥,渡海到西班牙,葡萄牙,南義大利,和南法國。歐
巴瑪提到摩洛哥王國,是外交承認美國之第一國,我尚未考證之中之法國。

也在故事中,衍生出一些常識,天荒夜譚,就是來自這第三代,回教王朝,
當然和近代伊朗之祖先大食有關,其實跟中國回教徒也有關,這位回教國
王,答應唐明皇之懇求,派遣四千回教軍隊,經過中亞洲絲路到中國,協
助平定安祿山和史思明之亂,這四千回兵,就在中國定居,影響到回紇之
信仰,回紇和當今新疆之維吾爾族,和當今之土耳其國有關,都是在這次
旅行西班牙後,才豁然開朗。

其實歷史影片中,提到為何伊莎培拉要資助哥倫布?因為中東和南亞,已
經被奧圖曼,剛才提到之回紇,維吾爾,土耳其人擋住,奧圖曼甚至兵臨
維也納城下,奧圖曼統治南歐六百年,這是我也想參觀之歐洲。再此段歷
史之前,也有一段匈奴之故事,中歐之阿替拉大王,曾經征服今日之德國,
之前在中國漢朝前,大單于匈奴和中國人對峙幾千年。

旅行歐洲,再讀歷史,觀看今日國際政治,包括台灣和中國,真是萬千感

慨,我真需要煩惱時事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