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公車路線大調整/莊峻華

公車路線大調整/莊峻華

這是柯教授在選台北市長之,第16支競選廣告,台北捷運已
經發展到一個程度,許多台北市地區,仍舊需要利用公車接駁
,我有此經驗,而且我有許多國際經驗,嚴格說來,台北市和
幾處舊台北縣城市,大眾運輸方便,居民非常方便,柯教授要
精益求精,要公車巴士,能配合捷運,準時到達,提供方便服
務。

台灣有多種交通工具,當然台北市,得天獨厚,柯教授想在效
率上改善,節省市民時間,將公車行車時間調整,配合捷運幹
線,幾次回台灣,住台北搭巴士許多次,台北巴士,非常方便
,我會搭巴士到桃園機場,會搭巴士從永和頂溪站到龍山寺,甚
至從頂溪到山峽。按照廣告描述,台北市一年補助這些公車,約
30億新台幣,非常值得,幾乎每車都客滿,畢竟台北市工作就業
城市。

休士頓公車,就無此方便,因為私車普遍,一般公車乘客有限,我
搭公車到城中,換車到南北兩機場,各需耗時兩、三小時,平常
驅車,則在三、四十分鐘,單程約35哩路。夏威夷之歐胡島,巴
士非常普遍,我常搭巴士繞全島,從夏威夷大學到威基基海邊公園
打網球。

最方便者為地下鐵,紐約地下鐵,已經超過一百年歷史,紐約市仍在
興建新路線,全球大城市有公會,這些地下鐵城市,經常互相觀摩,
我經驗過紐約,華府,倫敦,西雅圖,蒙特婁,波士頓,東京,和
京都等城市,尤其日本鐵道,地下鐵,和公車之配合,真是藝術,日
本交通,就像河流一般,四通八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