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14

先進節能城市/莊峻華

先進節能城市/莊峻華
這是柯教授,競選台北市長,第14支柯教授新政廣告,內容非
常簡易,令人了解,台北水泥地過多,散熱不易,從建材舖地方
式,市政府協助能源效率,開發日光能,朝著用電零成長之目標
邁進,市政府減稅鼓勵節能者,並且幫忙耗電能源者,節省能源
之技術和方法,我觀察美國政治,克林頓說服歐巴瑪總統,如此
先進節能方法,當然美國也進展到日光能。

柯在廣告中提到,而且背景圖片中顯示,台灣已經開始有日光能
之嘗試,柯曰需要台電進來幫忙,買下民間生產之日光發電量,
這是可行,而且也是必須支步驟,我有朋友,在市郊有農場,準
備風車發電,在德州,需要將私人風車電,賣給電力公司,然後
電力公司,按原線路方式,賣電給農場,是何緣故?需要電力工程
師,稍加解釋。

小時後,我們虎尾糖廠冬天開工,製糖工廠以蔗渣,火力發電,據
稱產電量,不僅自足工廠,甚至可提供台電,供應鄰近鄉鎮,當然
台電可以作有效之能源管理,有一年,我到阿拉斯加州旅行,參觀
一溫泉,溫泉主事告知,溫泉主人,如何利用地熱,冷媒,造成一
化工循環,推動發電機,生產電量,不僅完全提供溫泉遊憩設備,
旅舍,飯店,溫室蕃茄,和380位員工,甚至可以賣電給附近之軍
營,主人曰美國有如此之風氣,全國同好者,甚至全球,每年均有
年會,討論出版論述 ,此為先進節能城市之緣起,台北市民有幸,能
有柯文哲教授一般,尖峰學者參選市長。

往奧斯汀市公路途中,已經可以看到日光能設備,美國最具規模者,在
東加州沙漠上,也是有一年,我們旅行西內華達雪脈,我特地開車繞一
圈來回,日光能發電廠,像一小鎮。

台灣鐵道海線,也可以看到巨大風車發電設備,風車發電,有殺風景,
我不甚喜歡,像夏威夷之歐胡島北岸,日落海灘南端,加州十號公路

旁,殺風景如何?也比無可靠技術之核發電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