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寄藥包/莊峻華

寄藥包/莊峻華
上週好似感染風邪,但無咳嗽,只見右耳疼痛不堪,顯然是耳
腔內發炎,先請愛美給我一粒過敏便葯,仍然不起作用,於是
我追問去年,台北牙一拔牙給我一些消炎葯,我放在紅色背包
,卻一時找不到,想來洗背包時,置放他處,結果她找到六粒
阿馬克司米林消炎片,這是上回牙周病醫生,要幫我植牙,先
前給我準備服用,我因價錢高昂,回家後就變卦,兩次都留下
葯片,第一次送給愛犬,週五夜,連忙服下一粒,暫時入睡,
翌日每餐後服一粒,不到兩日,已服畢一包六粒,耳疼仍舊無
法消除,於是連忙電話約門診,順便完成一項驗血,醫生給我
六粒消炎片,讓我想起陳年舊事,就是台灣鄉下,埔里和虎尾
,寄藥包之往事。

當年台灣有一行業,就是寄放家庭藥包,藥商業務員,定期到
府拜訪,存放一些家庭需要藥包,都是西藥研磨成粉,用一張
白紙,折成菱狀,放在大紙袋內,掛在牆壁上,就是一種通用
急救包,西藥是日本人引進台灣,當年我們糖廠,日醫回國後
,一直未有台灣西醫接任。業務員約是幾個月後,出巡到家來
,清算大紙袋內藥包,補上不足,然後結帳,置放過久者,商人
也會自動更換新藥,那時候之台灣,民風淳樸,詐騙集團,尚
未風行。

當然,寄藥包多半是,簡單病患,稍嚴重者,還是需要上街打
針,開刀有時候甚至需要上城市,我在台灣將近28年,一直
身體健康,來美國之後亦然,只到老年,患有糖尿病,才有時
候有感冒等病痛,美國城市,醫藥方便,尤其有老人保險後,
醫生有許多助理護士,一直在追蹤身體狀況,許多寄藥包之範

圍,大概在西藥房,就可解決,難怪壽命延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