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14

拾落花瓣/莊峻華

拾落花瓣/莊峻華
今年雨水豐富,庭院聖奧古斯汀草皮茂盛,旬日像稻草般翠
綠,割過草加上雨後,草皮就像翡翠色地毯,舖在前後院,
出外散步買菜回家,總見到賢妻停下,撿拾落葉花瓣,今年
前院木蘭花開,麻煩者為落葉枯黃花瓣不斷,灑了一地,只
見她每日巡視拾撿好幾次。

木蘭花是簡稱,全名應該是,馬格諾尼亞,尤其是美國南方
馳名者為,迪克西馬格諾尼亞,我也聽說過是,密士失必馬
格諾尼亞,花瓣是雪白色,小孩面孔大小,和東北方之,紐
約馬格諾尼亞不同,我覺得比較高雅純潔,不若後者之艷麗
,花枯瓣落是呈枯黃色,其中也有黃褐色落葉,灑在翠綠草
皮上,甚殺風景,於是我加入撿拾行列。

我從書房下樓,走出屋外,欣賞庭院,仔細清算幾顆麥爾檸
檬,幾粒椪柑,然後就提爬掃箕和垃圾桶,推到前院,還好
是春殘,若是秋後落楓,枯葉則不可收拾,木蘭花隔壁,就
是巨大楓樹。我將塑膠爬,像梳髮般之梳上落花瓣,草皮立
呈原狀原色,然後我將小畚箕收拾落葉落花瓣,置放在垃圾
桶內,推回車道後院,若無一事,也不與妻爭功。

我服兵役時,兩次步兵新兵訓練,在台中車籠埔中心,都在
掃地撿拾落葉,當時很無奈,有志未申,長大來美國後,才
體會到子曰灑掃應對之務,為治學之本,就是到老年,撿拾

落葉花瓣,也是慎獨課程,莫見乎隱,莫顯乎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