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探不落訪問歐巴瑪後/莊峻華

探不落訪問歐巴瑪後/莊峻華
昨日下午,雅虎新聞,由探不落創辦人,大衛‧卡普,在白宮訪
問歐巴瑪總統,帶來全國探不落使用者,對學生貸款之疑問,歐
巴瑪果然有他之看法,雅虎一直重播錄影片,我看了兩遍,還來
不及寫下觀感,今日就有結果,麻州華倫參議員之提案,讓學貸
者重新貸款,56:38在參院被拒絕立案,共和黨反對原因之一,是
因為提案不曾提到學費高漲之,解決辦法;歐巴瑪之行政命令,只
限於聯邦政府學貸部份,不能包括到民間銀行學貸,而且最高額是
$18,000,原法律已在2011年完成立法,但只適用於新學貸,新
行政命令,在追溯既往。

華倫辦公室提出一些資料,學貸約有1.2兆美金,其中60歲以上者
,學貸欠額是400億美金,錢都已經花了,這把年紀,如何償還?
我正想稱讚自由開明派之眼光,作些投資,歐巴瑪曰,向富豪節稅
細節上關門,就可以有預算,我一直以為政府有選擇之幫助大學生
求學,拿到學位後,在社會上工作,待遇較高,交稅率高,結果是
較好之,投資回報率,就像父母幫助子女,雖然不是祈求孝敬,但
子女有工作收入,生活穩定,至少可以不為其疾之憂,但是60歲者
學貸如此高,無法期待回報率,而且我仔細想一下,這幾乎是一騙
局,老年人再回學校讀書,再借如此多錢,真是不可思議。

總統能言,含蓄而不溫不火,他說大學還是很重要,文科也有重要
性,可以習得如何與人相處工作,但數理工程專業者,失業機會較
難,所以學生要當好之消費者,要評審學校,是否真的能幫助就業
,非常含蓄,許多人上大學學貸,我的看法是直接幫助學校,教職
員之就業機會,銀行之業務,銀行家之年度紅利,大學城鎮之房產
業,書店印刷業,總統曰學生不能浪費時間,我門傳統曰,打鐵要
趁熱,不能老大徒傷悲。

學貸平均是三萬美金,有人讀完法學院,欠學貸二十幾萬,律師業

收入懸殊,這些學貸,如何償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