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14

在休市慶祝台師大校慶2014/莊峻華

在休市慶祝台師大校慶2014/莊峻華
台師大校慶是,六月五日,我們在休市慶祝2014年校慶,在
六月八日,假此地華僑文教中心大廳舉行,校友親朋約有四十
多人參加,餐點豐盛,回家時尚且可攜帶剩餘飯包,會上有母
校簡介,十個學院,我回家後查維基字典,學生一共一萬四千
多人,大學部和研究院各半,其中有兩千位在職研究生,

我喜歡參加師大校友會,因為我和和平東路師大校區,感情深
厚,從考高中到附中,僥倖考上師大後,雖然不曾認真學習,畢
業後始知難得,師大當年是一些最優秀之清寒學生,最大寄望,
坐在我隔壁,兩位數學系學長,都是博士,其中陳太太是當年第
一志願進師大,分數高到可以進入台大醫科,我說我相信有,而
且非常婉惜,真是命運作弄人,來美國後,夫妻助教獎學金收入
,都需要寄回台灣,幫忙家用,陳太太當年是三位返台,協助設
立母校數學研究所者,就是如此巧,如此狀元才俊,就坐在我隔
壁,八十年代,我還賣過她金幣,相同的,我最近在一校友告別
式,故人介紹中,也有一位物理系學長,類似家庭出身,令人懷
念,師大是當年清寒優秀學生之一線希望。

有一年,呂溪木校長來,特別來找陳太太,因為她當過他之助教,
我說我在2008年回台北師大校友會,呂校長曾來合照,當時剛認
識張清郎院長,也認識了化學系之何主任,去年何主任交待新化學
系陳主任接待我,令我非常感激,張院長已經病逝,也是糖尿病患
,我看了一些就相片集錦,始知時光荏苒,真是歲月如梭,想來我
們重建休市師大校友會,也已經有十年經驗矣。

現在之台師大校史,都不忌諱舊日治時代之,台北高等學校,這是
正確者也,台北高等學校,1922年設立,學生大部分是日本人,是
日本人之學校,造就之人才,對台灣之貢獻,遠不如今日之台師大,
學生素質比較上,上述之陳太太,就甚難高攀,我說和台師大之感

情微妙,此其一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