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14

舒緩大學生貸款計劃/莊峻華

舒緩大學生貸款計劃/莊峻華

最近一兩天,歐巴瑪總統和華倫參議員,都提舒緩大學生貸款
辦法,這是一兆美金之問題,美國民間第二大債務,僅次於房
地產貸款,據提案原因是,直接影響到房地產業,和經濟復甦,
青年將成家和購屋延後,歐巴瑪之方法,是行政命令;華倫法案
是立法,總統讚成,但不可能得到共和黨同意,所以媒體認為是
,期中選舉之花招,討好選民。歐巴瑪之行政命令,原理是許可
畢業生一年只付年收入之10%,準時交20年後,可以免其貸款
,如果是服務政府單位,則是縮短成為10年;華倫案是重新申
請貸款,高利率舊學貸7%者,換成新學貸3%10年政府支出
510億美金,歐巴瑪部份也要錢,但無估計數目,我不清楚總統
如何列入年度預算,行政命令如何變錢?就是無中生有,變出錢
來?

我有我之看法,從政者可以想出辦法,可行與否,都照樣支領薪
奉,但一般家庭,則是每個月,需要還錢,所以借錢者,不能等
待,家庭要馬上介入幫忙,剛才又有一新統計出爐,亞莉桑那大
學有一報告,說是一半大學畢業生,畢業後,仍舊需要家庭財務
支助,我知道如此乃常態也,就是醫科畢業生,實習住院時,許
多家庭仍舊幫忙,很多家長仍舊不敢夢想孝敬。幫忙子女,財務
獨立,也是人生有意義之工作,沒有甚麼18歲,甚麼22歲等年
紀要獨立自主等說法,不能獨立自主者,我們當家長者,都有幸
介入幫忙,孩子是因為我們,才來世間受苦,借錢讀書就業等苦。

所以我真希望,歐巴瑪向這些人說教,小時後要認真讀書,認真
學習,認真演算數學,不要在學要鬧老師,鬧同學等事,浪費時
間,免費高中畢業後,經濟許可,則選擇出名學校;經濟不許可
者,則選擇社區學院,住在家裡上學,比較經濟,選擇應用科學
,畢業後容易覓職者,歐巴瑪總統,講了好幾次,只是沒有人聽
懂,以為是老生常談,順便一提,克林頓和歐巴瑪兩人年輕時,都
靠專業律師太太生活,一直到中年,兩人都是名校畢業。

美國充滿機會,像歐巴瑪和華倫等自由開放派者,一直存在美國政
界,許多政府措施,均在幫助弱勢,美國人有很多成功者,均把握
著如此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