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食慾不振/莊峻華

食慾不振/莊峻華
我到紐約華府旅行前,已經食慾不振,和往日特大胃口,迥然不同,我
懷疑此與服用三種藥劑有關,尤其一種主要糖尿病葯,美塔或名,每日
兩粒一共兩千毫克,最近又加上一劑老糖尿病葯,艾湄若,25毫克,醫
生之處方,就是增加劑量,增加葯品,我之方法是食物控制,素食,和
運動,素食很單調,老邁後運動量減少,旅行趴趴走,全憑意志,但吃
不下飯,問題開始嚴重。

淑英曰若我菜單中,能加上蛋類,則有較大選擇,我常懷疑,是血糖重要
?還是食慾?也許我應該恢復葷食 ,恢復享用酒類,因為我著實不計較壽
命長短。如此素食後,忌諱油膩,食物稍油膩,則失去胃口,所以到紐約
餐廳,都是有白粥店,才進入消費,古人曰霑粥以餬吾口之味也,我直覺
應變,就是等到腹肌再食,如此午飯常在下午三點後,將愛貓點心時間搞
亂,原來是下午四點,賢妻為元兒準備晚飯,開動抽風機,現在我之微波
爐啟動,兩貓就來討食。

廉頗老矣,尚可飯否?古人將食慾好壞,來衡量人之老年健康與否?等到

吃不下飯,身體無足夠養分,則身體衰敗,不復有力,喘息於天地之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