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大岡山訪友/莊峻華

大岡山訪友/莊峻華
抵日本翌日,如約到大岡山,東京工業大學,拜訪大谷清先生,其夫人
啟子,從家裡趕來赴會,大谷樣在日經新聞退休後,為東工大禮聘為行
政副校長,我因幼年嘗聞先父提及,東京高工,如雷灌耳,特別要求拜
訪該校,於是大谷安排我們下午六時前,到達校長室,先參觀校園,再
到校友館餐廳用膳。

先父諱明來公,為舊台北工校出身,嘗言成大前身為台南高工,後來之
台南工學院,東京高工更加出色,舊制中之東京一高,東京高師等,均
屬同級,戰後都改制,成為大學,北工也經工專,改制成為台北科技大
,所以我說久仰東工大,大谷甚為驚訝,彼曰今校長韋柏克萊博士,約
是借重其公關經驗,禮聘彼為副校長,一見面就提到該校長,訪問台大
,台大校長很驕傲,出示舊台北帝大文件,我剛好曾經對此教育制度有
研究,所以順便提起台北高校,我之母校,台灣師範大學。

東工大類似帕瑟地納之加州理工學院,但是國立,有三校區,大岡山本
校,有大學部學生四千名,研究生六千名,校園在東京南邊目黑區,所
以電車經過目黑川櫻花排,校內也種滿櫻花,此刻正是盛開,大谷指示
一高速度電腦館,是由該校發展成功,日本第一,免費提供人使用。去
年我就為其校園櫻花著迷,此為網路黑白相片,這次看到和拍攝到者,
均是彩色,他認為我們運氣好,來時正好花開。

80年代,大谷家庭,是我們鄰居,啟子攜帶兩幼子,經過吾家,到社區
游泳池,與先岳母大人相識,於是兩家形成世交,彼等回日述職後,兩
家一直保持聯絡,其間大谷家庭曾回休市一次,大女兒曾來我家過一耶
誕節,我們過境日本幾次,均憾未能拜望。

賢妻與啟子甚佳,兩人真是知己閨友,說不盡之往事,大谷樣則是博學
多聞,很快的,天無不散之宴席,兩位剛好送我們到新宿區驛,大谷提
到我詢問之目黑川,啟子推薦東京都廳雙巨樓,離日前,我們均一一拜
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