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東西本願寺/莊峻華

東西本願寺/莊峻華

出京都驛,我就問路到東本願寺,環寺有川渠,有牌名人語錄,牆內宏
偉廟宇,住土禁止,就是要脫鞋,大雄寶殿是一榻榻米大廳,日本信徒
長跪,就是腰直屈膝,古詩曰長跪讀素書,日本人尚且維護此禮節,我
跟著本尊,阿彌陀,盤座些時,東本願寺為淨土宗,在豐臣秀吉資助龍
谷山,西本願寺後,德川家康出資給一大僧正後人,興建東本願寺,東
西本願寺,馳名全球,淨土宗就是平日勤唸阿彌陀佛,若一日,若二日
,直至彌留之際,彌佛與諸聖者,將攜此人昇天,西方極樂世界。

西本願寺,在地圖上,就在隔壁,但是我也走上一小時以上,兩大廟宇
,都有鐘鼓兩樓,整座均甚壯觀,我看過一些廟宇,幾乎無一座,出日
本廟宇之左右,西本願寺似乎,較為興盛,不見出家人,有行政大樓,
職員與一般株式會社領薪者無異,西裝革履,非常敬業。西本願寺有牌
碑,紀念明治天皇御駐。我拍攝許多相片,回來後按說明研究,下次再
拜訪,則可會意。

兩寺均有專區賑災,就是福島海嘯,引來之核電場崩潰,此為佛家之菩
薩乘,佛家曰佈施,是大乘佛法;唸經修身,是聲聞乘與緣覺乘,目標
是個人之覺悟,禪宗之頓悟,非常之玄,都是小乘佛法,真正有意義之
人生,應是助人為樂,此為菩薩乘,是大乘佛法,不是南傳北傳,不是
修行為得神通,敬土宗就是如此簡單,唸佛而已。

日本人在台北,也蓋了兩座東西本願寺,一座西本願寺,在中華路;東
本願寺,大概在長沙街,兩座佛寺,均為國民黨軍隊佔領,東本願寺當

作槍斃人處,對佛們有最大之不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