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列車上兩小女孩/莊峻華

列車上兩小女孩/莊峻華

南迴鐵路列車上,我遇到兩位小女孩,都從關山站上車,小孩無座位,
因此在走道上嬉玩,將列車拱門當滑梯,坐在前車後墊足處談話,都是
北京語,非常流利,兩位都是三歲之原住民,眼睛很漂亮,我一直微笑
傾聽,她小倆之話題,兩位家長,都坐在附近,一位是阿嬤,胸背一六
個月大孫兒,帶兩孫到樹林,探望小孩之父母,另一位是年輕婦女,坐
在隔排背後。

我猜測兩小孩之,漢字字彙,約在一千字以上,這是很不容易之,學前
教育,一位女孩,非常多要求,要東西吃,另一小女孩,分她一些小乾
品類,有一次小女孩,向祖母討水喝,祖母從行李袋,提出一瓶蘇打果
汁,小孩打開喝飲,另外一女孩,也來要求,小女孩請問祖母,祖母曰
不行,妳有咳嗽,於是小女孩,坐在椅墊上解釋道,我感冒咳嗽有病菌
,不能讓妳感染疾病,這是一千字漢字表達程度。

小孩看我這微笑之老頭,前來寒喧,於是我詢問她名字和年紀,知道她
三歲,剛才剛和爸爸在手機上講話,爸爸已經迫不及待,等後兩小孩,
小女孩靈巧,詢問我名字,我說太難了,妳記不起來,祖母帶六個月
男孫,顯然甚累,祖母外貌,就可認出是原住民,台東花蓮,尚有許多
原住民,將近七十年,均能與漢文。

我在花蓮站下車,和這一家人道別,台灣原住民有特色,勤勞奮鬥,任
勞任怨,我拜訪過幾處,美國原住民國家,印第安人特區,感覺不太一
樣,當然美國印地安人,也講英語,感覺上稍有不同,我之祖先,也是\
平埔族,但已經漢化多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