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中國遊客/莊峻華

中國遊客/莊峻華

去年我回台灣將近四週,搭飛機到金門,坐火車遊台灣一週,沒有遇到
許多中國遊客;金年回台灣一週,除兩日在虎尾之外,在日月潭,在阿
里山,在高雄,在花蓮等風景區,都遇到許多中國遊客,中國遊客,帶
給台灣遊覽業,許多生意,一般台灣人均不樂觀,台灣商人,有何利潤
,說是中國一條鞭,生意都是自己做,只剩下遊覽車,但殺價厲害,台
灣商人利潤不高,台灣人說法我能了解,但是每日許可兩萬中國人入境
,一年超過七百萬中國遊客,是一筆驚人數目,據言自由行者,不在兩
萬名之限。

高雄和花蓮旅社,規模稍大,提供早餐,可以看到整廳中國遊客,都是
趕早班出發遊覽,我詢問他們台灣一週遊價錢,大約在七千人民幣之譜
,約是美金一千二,包括機票和一切,我遇到大連團,山東團,上海團
,和廣州團,在機場候機回美國,聽到中國幾省航空公司之班機,直航
真厲害,台灣有無好處?應該和今年七合一大選有關係,如台灣選民厭
惡,則不可投票給國民黨人,增加如此多遊客,台灣政府,是否有補助
維護公共設備之經費?我有國民黨之護照,入境時迅速,妻女就乖乖之
與中國遊客排隊。

一般中國遊客,都非常羨慕台灣之乾淨環境,和親切服務,很喜歡看台
灣之電視節目,中國遊客來台灣,有助於兩國國民,互相了解,我不知
每年台灣有多少遊客到中國旅行?我知道有兩百萬台灣人,到日本旅行
,室外國旅客中之第一名,其次是美國,澳洲,南韓,和中國,2013
外國旅客到日本,約有一千萬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