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東京一日/莊峻華

東京一日/莊峻華
 抵達東京翌日清晨,下樓越過馬路,到達新宿中央公園, 難得環繞在幾
十棟,高樓大廈間,從海耶特房間玻璃窗,可以眺望公園櫻花神社,櫻
株巨大高聳,熊野神社,早晨已有人參拜,我仔細閱讀石碑文字,這些
神社,均需經過天皇御選,神樂殿三字常見。參拜前,有一水亭,提供清
水淨手,幾根長勺。

走出熊野神社,我問路到明治神宮,交番警察,驚訝我選擇步行,因為初
春,天氣尚冷,神社草皮上,遊客少許,可以見到日本大型花園,有巨大
樹林,有博物館,有武道場,走到本殿,已見到許多遊客,明治神社,規
模非常,一週後,也是昨日,歐巴瑪總統,也到明治神社參觀,並在許願
牌樓上,掛上一籤,大概是要日本,早日許可美牛進口。

走出神社,剛好遇見一大群,明治大學女學生和女家長,匆匆忙忙路過,原
來是該大學之入學式,我不知是結業典禮,或是開學典禮?年輕母親攜帶穿
學校制服女兒,帶著行李,路旁有學生幫忙交通秩序,後來我在北之丸公園
武道館看到入學式場地,在找日鐵驛時,路過明大法學院大廈。

從神社驛,搭電車到東京驛,然後就開始我之四小時,皇居旅,當日約有一
百萬遊客,排隊過街,排隊等候,五百位警察,指揮交通,安全檢查,通過
城堡護河,穿過花園,就是要窺視平成天皇明仁御所,大部分遊客是日本人
,可見明仁之被愛戴。花園非常漂亮,又有櫻花古樹,四小時值得乎?值得。

出皇居,就是北之丸公園,許多遊客,已經席地櫻花株排下宴會,就是吃便
當和點心,公員提供地面塑膠布,此為櫻花祭特色,我真是年老入花叢,三
年錯過華府櫻花,此番在日本遇上 ,規模更大。

出北之丸,就遇到九段通,靖國神社,我曾翻譯九段之母,這位靖國英雄之
母,從上野驛,扶杖步行到九段坂,探望她為國捐軀之子,今日拜訪皇居,
居然讓我踏入靖國神社,真是踏過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有一家族
年輕家庭,要我幫忙全家照,我英語回道無困難,年輕男士錯愕一下,倒是
一位約五、六歲小女孩上前,大方英語說是多謝,我連忙英語回道非常不需
介意,再稱讚她講好英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