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京都行/莊峻華

京都行/莊峻華
放下行李,我們就登地下鐵到京都驛,換日鐵到東山驛,參觀平安神宮,
此為琳兒之選擇,時近黃昏,仍應可攝許多櫻花美景,琵琶湖疏水館,
垂櫻遊艇,京都美術館,和宏偉之神社,許多遊客。小時候家裡常買一
種漬瓜,可以日語稱呼,原來是奈良漬瓜,虎尾之奈良漬瓜,是以台灣
醃瓜為材料,我在平安宮神社買到者,為小黃瓜,味道相近,米酒味道
強,有黃豆醬汁,過去我們均再泡製,虎尾奈良漬瓜有甜味,初三時,
先母攜帶峻嚴到台北讀高中,我們在虎尾,天天吃奈良漬瓜,後來,80
年代,瑞耀兄來訪,我帶他到附近櫻花餐廳,吃到奈良漬瓜,是醃瓜製
作,我們叫野菜,我呼出漬瓜名,手捲師傅,立即明白,迄今始知名自
奈良。

翌日清晨,還是跟著琳兒,坐車到伏見,參觀稻荷山稻荷大社,我因好
奇此神社祭祀神明,駐足於石碑牌名,妻與女兩人先行登梯,我一一抄
記筆錄,原來此神明為古文人,荷田春滿,又名荷田東丸,本名羽倉信
盛,長於國史,律令,古文古歌,漢學,和朱子學說,因憂古學廢絕危
機,退隱稻荷山私塾教學,德川府吉宗將軍,曾贈草藥給先生,享年68
,殁後鄉人學生立社祭祀,每年有許多應舉者,前來參拜,交些奉納,繫
上福籤,我開始爬梯前,聞一對學童上學聲音,沿小巷走近社區,非常
寧靜。

我在九段之母歌譯中,有句大鳥居,就是牌坊,神社前之大鳥居,是高
聳入天,非常雄偉,是日本神教之特色,稻荷大社之大鳥居是橙色,沿
許多信徒捐贈,許多,超過一千大鳥居,環繞小山,一直到山頂,沿山
坡,可以俯瞰京都市,非常美麗,每一小段,又有一小紀念碑,堆滿善
男信女,捐贈之小大鳥居,滿滿排在石碑前後,每一大鳥居前,均有一
對吉祥巾狐,據言吉狐出現,帶來稻米豐收。

爬山健行中,巧遇一位來自布魯塞爾之女郎愛美,她出生於東京,四歲
離開日本回美國,讀佛州大,在亞特蘭大工作過,在比利時一家水泥公
司工作,愛美喜歡旅行,我們有很多話題,她提到比利時正在分裂中,
荷蘭語系和法語系,正在準備投票分裂,都要布魯塞爾,都要國王,或
是女王,比利時人口只一千一百萬,布魯塞爾是歐盟首都,我有困難解
釋給一位日本禮品店老太太比利時,愛美笑曰歐洲即可,我之日語歐洲
亦有困難,但日本老太太,非常感激我的努力日語表達,下山時又放下
工作,彎腰一長揖。






No comments: